城市管理怎么做到绣花般精细?这些学生在“小格子”里发现大学问
2019-08-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这个暑假,有一支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实践团队来到青浦、松江等地探索城市网格化管理。“网格化”这三个字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是一种化整为零的高效管理方式。实践小组说,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拥有巨大的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以及极度复杂的社会系统,对城市的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现在无论是咨询投诉还是垃圾分类,要做到细致,就需要网格化管理。”

网格还需“过筛” 精细化管理还能更细致

下午2点,经过3个小时的路程,张艺婧和小组成员顶着烈日走进了青浦区白鹤镇的网格化中心的大门。出乎意料的是,这个“中心”实际上是整整一幢大楼。看着楼层里张贴着密密麻麻的网格化管理流程图,小组成员知道,这个中心一定不简单。

“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中心,因为它是我们的对接点,而且在网格化管理上也比较有经验。”张艺婧告诉记者。环顾四周,数据平台的大屏幕正在显示着各个网格的运作情况。

在调查中,他们发现网格化中心的热线12345主要是办理市民非紧急类求助和咨询。这个热线电话在帮助市民的同时也产生了问题。

“有很多市民并不了解12345热线电话的具体服务内容,所以当出现紧急事项时,没有办法很快有效的解决,这就会影响到我们热线电话的满意度考核。”工作人员对小组成员说。希望网格化中热线电话的部分可以增加一个“过滤机制”。对此,实践团队建议可以加大对于网格热线电话的宣传,使市民更好的了解热线电话和具体服务内容。随后,他们又对网格巡查人员、发现渠道、巡查体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研。

看到这些大学生们问出一个个切中肯綮的问题,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些吃惊:“很少有非专业的大学生会关注网格化管理。”在得知他们希望将实践经验运用到优化决策建议上时,工作人员向小组成员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非常支持!网格化目前还处于一个起步的状态,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改善。”

垃圾分类也能“网格化” 智能化、多元化是趋势

了解完网格化基本的知识,实践团队又来到了松江区广富林街道的网格化中心。此行他们还发现一个意外收获:“在管理中,如今正热门的垃圾分类也实行了网格化自动派单的功能。”

垃圾分类也能像外卖一样自动派单?小组成员对这个创新模式案例充满好奇。原来,在每个“网格”里,都有各自的巡查员。这些巡查员会通过app,将垃圾分类的问题传到网格平台。而网格平台会通过GIS地理地图自动将问题派个所负责的部门,相关职责部门接单之后,再去解决。这样一来,数据平台能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为市民提供帮助,同时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

立足于长三角,小组成员还通过地区网站、网格化报道以及相关文献梳理出了长三角地区的网格化管理业态。

“上海在热线电话这方面做的很好,对于每一次打来热线电话的市民都会做回访,保证问题确实解决,注重居民的满意度。” 通过比较,也能看出上海市在网格化方面越来越强调智能化:智能设备、GIS系统、先行发现率都是上海的特点。此外,小队还发现上海市强调多元主体参与,市民也可以加入到网格化的问题上报,更加切合居民实际。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第一站就来到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近几年上海市各区都在推进落实网格化党建,使基层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融合,让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

在这个夏天,小组成员进入到一个个的“小格子”里,了解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方面面,也体会到网格中心的幕后英雄们为了市民可以享受到便捷舒适的城市生活的不易。“我们将继续对网格化管理进行实践调研,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