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上海高中生用花生壳做成一次性可降解餐具
2019-08-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 实习生 卞董逸/图

鉴于一次性餐具的危害,《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一次性餐具”的提供也做出了限制。但因使用方便且价格便宜,我国的一次性餐具仍然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由川沙中学高二的孙易枫、徐逸雯、张朱艳、周之仪、邹静漪、邓成杰6位同学组成的“川中精英队”小组,凭借课题《告别一次性餐具,迎接餐具新纪元》课题报告,获得了“2019浦东阅读节第三届浦东新区青少年阅读课题研究项目”专家评审团一致给予的最高分。

在课题报告中,小组成员从“一次性餐具使用情况分析”入手,采用调查问卷研究方法,通过409份有效问卷显示“72%的人支持一次性餐具收费并强制使用可降解环保餐具就餐”。 

调查表明,受访者认为一次性餐具优势在于“便捷”的占64%;“卫生”的占 33%,2/3以上的人愿意在外卖、便利店等地使用非一次性餐具并配合回收,75%受访者愿意支持配合一次性餐具收费以及相关垃圾的回收分类。

需要关注的是,75%受访者对于可降解餐具等环保餐具有所了解,但是93%受访者担忧新型环保材料材质安全问题。于是,孩子们查阅文献,最终选取花生壳作为主材料,利用学校生物创新实验室设备进行“研发”。

“花生壳主要成分为纤维素,质量占比约为79.3%,是一种天然的高分子,自然界中存在较多可以将其降解的微生物。而人们在食用花生时花生壳多被作为废弃物处理,若将其回收充分利用,不仅可减少处理成本,创造新的经济价值,还有利于促进花生产业的优化升级,为相关地区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经济收入。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在建筑领域,国外已着手研究花生壳制木板的可行性。”孙易枫同学介绍说,“鉴于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的特点,将其制作成一次性餐具。”

孩子们发现,2017年全国花生播种面积达到4607.66千公顷,单位公顷产量达3709.54千克。若回收利用这些花生壳,一次性餐具的原材料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时以花生壳为材料的餐具相对于使用较多的纸浆材料餐具而言,在生产过程中污染少、不需要漂白、制浆等过程,具有易于降解、不会产生污染废液等优势。

随后,小组成员查阅文献,反复实验,经过性能测试、价格比较,将花生壳磨成粉,然后加入黄原胶、壳聚糖、淀粉和水,加热,烘干,再刷上清漆……终于制作出价格低廉、性质稳定且可降解的——花生壳碗具。

值得一提的是,在课题报告最后,小组成员通过自制设计宣传片,分别对商家、消费者、政府提出了“节约一次性餐具使用方案”。

“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全民化普及’,让我们的花生壳餐具能进入平常百姓家。我们的自制碗一旦稳定性和牢固性得到保证,那么在市场上肯定能占据一席之地,当人们得知塑料餐具的危害性,转而使用我们的制作时,环境得到了保护,日常的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全民化普及的风尚也会传播开来。” 孙易枫说,花生壳原料还可以拓展到更多应用,他们所制作的也不仅是餐具,甚至还可以是购物袋、零件、器械、办公用具等,“一切皆有可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 实习生 卞董逸/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