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是什么样的?换个视角看,有新发现!
2019-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视频

你眼中的南京路步行街未来会是什么样?在本次长三角大学生地标设计大赛中,来自同济大学的参赛队伍“长三角小霸王”,带着自己的理解和答案,顺利晋级巅峰之战。这一群由大一到大四组成的跨学科跨年级队伍和他们的设计一样,充满了不同观点的碰撞。他们设计了一条50米的旋转式缓坡观景道——Update,希望它可以成为改变视角,改变城市的新地标。

 缘起   “海纳百川”的团队和设计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大胆的、前卫的、充满人气的地标。鸟瞰视角下的地标呈环形,环形寓意包容,包容表达上海精神——海纳百川。”在记者看来,这支叫“长三角小霸王”的队伍本身,也现了一种“海纳百川”。

这支团队涵盖了从大一到大四的所有年级,跨越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两大专业。团队成员厉博宁说,这种奇妙的组合方式使团队成员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工业设计的成员一般都会从产品的角度出发,所以一开始设计的Update圆环要比现在更大更夸张,而建筑设计的成员会更加关注可操作性和落地性。”

在这支队伍里,有人想要“仰望星空”,有人想要“脚踏实地”,所以在前期,团队常常会出现观点上的冲突。不过在一次次的讨论中,双方渐渐认同了对方的观点并着手改良。最终,他们设计出了能体现“海纳百川”的地标。

对于队伍名“长三角小霸王”,团队成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名字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当时我们报名得很晚,需要尽快提交报名表,大家都想不出什么好名字,一位同学随口说‘叫长三角小霸王吧’,所有成员一致觉得这个名字很有趣,便使用了。”

在设计南京路步行街时,团队成员厉博宁回忆起第一次来南京东路的时候:“我那时可能还在上小学,只记得建筑立面上伸出的五光十色的店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未来设计师觉得,现在的南京路业态布局和形象设计还有可以完善的空间,“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外部不断地发生着各种潮流与变化,而时间在南京东路这一带仿佛放慢了,一切都是至少十年前的感觉。”

厉博宁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未来的南京东路能在文化和服务上做上海和全国的领头羊,发挥南京东路独有的历史品牌价值:“不只是作为一个游客来到上海后参观购物的景点,更希望它能成为本地居民生活活动、融合科技和艺术的场所。通过引入高端的艺术展和科技展,充分发挥世纪广场作的舞台功能,让这里的活动成为南京东路品牌的一部分。”

 设计   Update更新视角+更新城市

更新,不是只能改变对象,也可以是换一个新的视角看待对象。

“长三角小霸王”团队提出的更新方案,一是更新视角,提供更多元的视点去重新发现南京东路的美;二是更新城市,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缝合历史、酝酿未来。团队成员尝试在方案中探索和回答,如何用新的视角加上新的形式将构筑物以功能与体验的方式进行安置。

在勘探时,团队成员发现:世纪广场为半封闭式,行人被靠近步行街的树木和咖啡厅挡住了视线,平日里广场内鲜有公共活动发生。因此,他们设计了一个直径约为50米的旋转式缓坡观景道——Update,打破世纪广场的半闭塞状态,不仅吸引步行街上的行人,更向四周的马路开放,吸引各方人流,形成中心向外辐射式的地标影响力。整体造型简洁而有力,意在增强地标的符号感、雕塑感,内侧的发光带使得地标在夜间高空视角下更加醒目炫酷。

“长三角小霸王”成员

在上层旋转观景道设计中,Update最大化实现了“地标作为城市重要取景点”的意义。观景道缓慢转动着,可将人的视角升至9米高度。走上观景道上的人们,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变化着自己的坐标,这让游客既能从全新的高视点欣赏七重天、先施大楼等历史建筑,又能瞥见南京东路步行街蜿蜒向前。中外游客都将在这样一个绝佳的观景点获得更开阔的视野;本地居民则换个角度看南京东路,刷新新鲜感的同时,更是增强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认同感。

这个半开放的圆环,在旋转中不停更换着人们看这个城市的视角。看城市以慢动作在眼前经过,突然你就发现,眼前的这些历史保护建筑、这些大楼、这些一砖一瓦都不再是冰冷的、生硬的实物,而是一个个鲜活的城市角色,一个个活泼的城市演员。而地标——Update,便是这些视角的创造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