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R试衣镜前换装、在无人驾驶场撒野……多个智慧场景让未来触手可及
2019-08-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视频

国内首个融合大规模无人驾驶动态体验场、国内首次大规模商业综合体内AR导航全覆盖的智慧商业、智慧楼宇标杆典范、国内一流智慧养老综合体……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在即,作为“东道主”的浦东新区也在绘就一幅生机勃勃的AI巨幅画卷。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浦东体验发现,陆家嘴-世博AI和5G应用场景建设围绕市民和游客生活工作的核心空间形态——“街区、商区、社区”开展,通过无人驾驶、智慧商业、智慧养老、智慧楼宇、智慧停车、智慧酒店、智慧旅游等应用场景和5G网络建设,让未来AI世界触手可及。

【无人驾驶场景】

打造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的中国赛道

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有一个地方是观众不可错过的打卡地,这就是占地约3.6万平米的无人驾驶体验场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场地位于国展路与周家渡路交叉口西南角,毗邻世博展览馆,由无人驾驶静态展示区、动态体验区以及功能区三大部分构成,是国内首次融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5G远程控制等多种无人驾驶技术的大规模无人驾驶体验场,打造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的中国赛道。

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自动泊车……在动态体验区,国内外20多家无人驾驶领先企业集中展示最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上海本土企业威马汽车此次带来了智行2.0版威马EX5,这是20万级别车型唯一搭载最全L2自动驾驶并已量产的车型。记者上车体验了一圈,L2自动驾驶包括了4项高级驾驶辅助和8项安全提醒和辅助功能,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偏离纠正、低速跟车随行辅助等。

据介绍,针对中国驾驶场景开发的L3级驾驶辅助技术将直接用于威马车型中,并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而威马汽车与百度共同研发的L4级别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还可实现在常驻点远程取车、自主泊车、自动充电等操作。

随后,记者又乘上一辆无人驾驶小巴士,这款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小巴士是真正的“无人驾驶”,上车后开动自动驾驶切换开关,车辆就会沿着设定的路线自动行驶,遇到红灯、障碍物等会自动刹车,不过与真人驾驶的车辆相比,它的刹车稍微有点“猛”。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无人驾驶小巴士主要适合在一些园区开行,目前已经有园区在试点运行。

除了动态体验区,无人驾驶场景静态展示区还有12辆车参展,详细展示车辆参数、性能、技术等。而功能区则用于展示无人驾驶的5G现场直播,可实现车内、车外和航拍的多视角拍摄。

【智慧商业场景】

AR导航全覆盖打造吃穿游购娱消费新体验

如今在上海,很多大体量的商场人气都很旺,但对不少市民来说,到不熟悉的商场经常会遭遇“找不着人、找不到店”的尴尬,尤其是没有方向感的市民,进入大型商场就宛如进入“迷宫”!不过,在长达一公里、上下多达四层的世博源,市民和游客就完全不用担心“找不着北”,因为在这里AR可以提供方便、直观的导航、导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体验发现,打开手机里的APP后,只需输入自己想去的店名,手机里立即会出现具有AR立体形象的实时室内导航,只需跟随箭头就能轻松找到店家。更有趣的是,一路上还可以通过手机看到世博源的虚拟世界:一头大鲸鱼在空中游动、水母群在空中嬉闹……此外,沿途还可以AR寻宝,通过点击各种红包获得商场和商户的优惠信息和礼品奖励。

除了AR导航导览,世博源里的部分商家还可以AR试衣。“在逛街买衣服的时候,很多人都遇到过试衣间排长队的情况,而且经常会出现拿了一堆衣服试了半天,最后只有一件合适甚至一件都不合适。”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AR试衣镜后,试衣服就不用再这么费时费力。记者看到,在彪马、布景、Esprit、麦檬、Mindbridge等品牌服装店,消费者挥挥双手就可以轻松体验店内服饰的上身效果,短短几秒就可以“试”一件衣服。

在世博源1区的乌克兰餐厅、巴国布衣、铜炉湾、杏花渔港、避风塘等餐厅,机器人送餐服务为顾客提供新的就餐体验。而位于世博源2区B层的智慧健康小屋,不仅提供多项体征指标的自助检测,现场出具报告,还可以与体验者的历史健康数据打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新体验。

据介绍,借助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的契机,视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使用AR云空间计算技术,为世博源率先推出了AR导航、AR导览、AR餐厅、AR试衣镜、AR互动休闲等智慧新体验,打造智慧街区示范点。世博源上下四层楼、南北一公里全域范围实现AR导航,是国内首个基于AR点云地图打造的大规模室内导航应用,为消费者打造了涵盖“吃、穿、游、购、娱”的消费新体验。

【智慧养老场景】

智慧养老综合体提供梯度化、全方位养老服务

26日中午,周家渡街道的孙老伯来到周家渡养老综合体,想咨询几项事宜,只是轻轻刷了一下身份证,他的相关信息就全部跳了出来,工作人员立即根据他的条件和想咨询的事情进行了介绍。

成立于1958年的周家渡街道,是浦东新区历史最悠久的街道,5.52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户籍人口有10.5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达4.45万,户籍老龄化率高达43.7%。这样一个老龄化率如此高的街道,为老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

为此,周家渡街道致力于智慧养老生态社区建设,借助科技的力量将人文关怀惠及每一位老人。总建筑面积2085平方米的周家渡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集成“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5G远程医疗服务和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打造国内一流智慧养老综合体,实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联动,提供梯度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中心提供传统项目如日托、长照以及康乐活动、公益便民服务外,通过集成各类科技设备专门设置5G网络环境下的智慧养老数据中心以及居家环境与辅具增能样板间(智能照护示范间)、家门口智能微型为老服务站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其中,“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把专业的机构服务延伸至普通家庭;基于5G的远程医疗服务让来到服务站的老人通过在线视频坐诊完成就医过程,真正实现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寻医问诊;与张江人工智能岛合作的智慧康复中心建立智慧康复中心区域,引进优质康复器械,强化产品输出链路,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倡导传统中医治末病保健康复理念。

【智慧楼宇场景】

前滩世贸中心树立国内一流智慧楼宇标杆

在前滩世贸中心二期一楼大厅,清洁机器人正在进行扫地、吸尘、喷水、除污等清洁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机器人适合大面积的清扫,能大量节省人力,“有了它,保洁人员只需打扫打扫死角就可以了。”

机器人保洁只是前滩世贸中心智慧楼宇的一处微小体现,基于BIM模型构建数字孪生体,才是前滩世贸中心打造楼宇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能运维、现实和虚拟相互映射的智慧楼宇标杆典范的“重头戏”。

陆家嘴集团物业管理二部业务经理瞿永金介绍说,基于BIM模型构建楼宇运维管理系统,可以多维度直观显示楼宇实时状态,管理者能实时掌控设备设施运行、能源消耗、租户分布、安防状态等信息,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处置和响应,形成楼宇管理的闭环。

在楼宇运维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搭载AR功能,通过特征识别和匹配搭建虚实相互映射的桥梁,并将其运用于资产巡检等业务流程中,为楼宇运维管理降本增效。此外,通过将多种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运用至楼宇管理的实际业务流程中,提高楼宇运维水平和效率,树立智慧楼宇标杆典范,引领楼宇管理的演进和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