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国际交易中心揭牌!
2019-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今天下午,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产业发展高峰主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一大批中外学界代表和知名企业代表集聚上海,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勾勒未来发展蓝图。论坛上,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国际交易中心正式揭牌。

知识产权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素,上海将在工信部指导下率先布局,形成先发优势。此次揭牌的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国际交易中心,将依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交易试点,探索形成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交易规则和模式,为建设人工智能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的另一项重量级发布,是世界知名企业Gartner发布2019年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Gartner公司每年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挑选全球最热门的30多项细分技术,揭示其在全球市场的成熟度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是目前世界公认的人工智能风向标。2019年技术成熟度曲线由69位Gartner国际分析师定制编写,相较2018年,曲线表明有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处在创新触发阶段,反映出全球人工智能正不断涌现新创意,例如,增强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边缘人工智能、可解释的人工智能等。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部分关键应用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人工智能论文总量和高被引用论文数量处于第一梯队,截至2018年底,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总量达13.9万件,居全球前列,各领域“智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辐射溢出效应持续增强。

论坛上,中外学界和知名企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以及技术可能带来的影响,围绕产业生态、硬件支撑、平台构建及公共治理等话题,前瞻探讨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主题演讲中,创新工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和电一样,无处不在改写人类历史。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企业是中国的巨大机遇,将带来弯道超车效应,传统企业拥抱AI会得到最大成长,过慢接受AI将丧失竞争力。

来自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首席执行官John Hoffman提出要在智能连接中拥抱人工智能,融合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的深度应用,推动移动技术赋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促进移动网络转型。来自华为、IBM大中华区、 亚马逊AWS、AMD、发那科株式会社、科大讯飞的企业家纷纷分享了各自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创新进展,提出未来发展宏图。

圆桌对话中,红杉资本、滴滴出行、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寒武纪、SAP、平安集团、达闼科技、深兰科技的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影响,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从实验室到市场之间的跨越,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