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人生的一堂课
2019-09-01 生活

文/冷梅

1917年蔡元培上任北大校长,开启了这位教育家一生中最为辉煌的北大十年。他“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意”,进行思想解放和学术繁荣,北大从此日新月异。蔡元培认为,教育对于社会,有两大基本功能:一是引领,二是服务。

1917年1月9日,北大举行开学典礼,蔡元培校长发表了《就任演说》,文章虽只有短短的1500余字,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北大的新气象和北大学生应有的模样。他对青年学子提出了三点要求即“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

在教育的启蒙阶段,在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尚处于蒙昧的阶段,师长的谆谆教诲,就如同寒冬里的火把,瞬间消散心底的阴霾,点亮了我们未来的人生路。

建筑设计界的佼佼者李想,在马来西亚泰莱大学以及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的建筑系度过了大学时代。两所学校严谨的学风和求学方法论,构建了她多元的建筑视野。学校老师从来不会教给学生标准答案,而是以一种“无为”来激发学生生命里潜在的创造力。

环境科学家朱春清晰记得,同济大学老校长万钢当年给全体博士生上的入学第一课。课上万校长讲述了他在德国留学科研,并毅然学成归国的经历。朱春深受鼓舞,他意识到环境科学研究对中国来说才是当务之急,这与万钢校长学有所用,报效祖国的想法如出一辙。

张志安曾执教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现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他是教育改变命运的受益人,之后又接过师长手里的接力棒,成为育人育德的教育工作者。教师之责,重在传道授业解惑还是人生引领?张志安认为,点亮学生的人生比传授方法论更为重要。老师的指引,是通向未来的一束光,能够激发学生获得内心的力量,拥有不竭的动力,探路前行。


文/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