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闪闪发光”也是支教的力量和意义
2019-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与其说我改变了西部,不如说西部让我变得更加饱满。”这一句句质朴的话语,是记者曾经在采访支教队成员时听到最多的两句话。也许,他们自己并不曾知道,他们早就是那些西部孩子眼中“闪闪发光的人”,也正是那种优秀,让他们希望成为这样的人。

1999年,复旦大学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遴选成立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吉基层一线开展服务。如今,20年了,研支团日渐壮大,一批批的队员们在广袤的西部大地挥洒青春,用“教学、家访、资助、文化、宣传”五位一体的工作在一线开展教育扶贫,亦用青春和热血浇灌出更多希望之花绽放在西部大地上。

这次复旦大学一名特别的“00后”新生赵子涵,就是因为曾在新疆拜城二中上初中时看见研支团小哥哥小姐姐的优秀,从而开始更多仰望星空,也更加奋起直追,也想要成为像他们这样闪闪发光的人。

今年的6月毕业季,我们报道过一则跨越5476公里和4000米高度的318国道,一对“90后”情侣共同投身西藏基层的故事,其中的女主也是从小出生在宁夏南部山区,成长路上受到各方各面的关怀。她也特别提及,读书的时候,还深受研究生支教团老师们的影响。这些,都促使她通过努力读书来到了大城市。来到了大城市并不是她的终点,她的内心想着,有一天,也要有能力和机会做同样的事。

正是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暖暖的故事,让我们相信,让教育更有温度、力量和变得“闪闪发光”,便是支教的意义。

 ══ 相关新闻 ══ 

曾是复旦研支团支教学生的新疆姑娘,6年后成了复旦人

跨越5476公里和4000米高度的318国道,他们书写“神仙爱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