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共学线上共享!浦东青年共学社会治理创新
2019-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来自上海邻友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卫敏岚这两天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治理创新课——吴秋玲老师的项目设计课程,通过游戏、讨论、项目展示的形式,线下共学、线上共享,浦东青年共学社会治理创新。来自青年社会组织、基层团组织、社创机构、企业CSR等单位的30名社创青年人才参加了为期3天的浦东新区青年社创共学营活动,今天,共学营顺利结业。浦东团区委副书记万添杰出席活动。

为了更好服务区域内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加快浦东青年社创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浦东团区委不断探索和完善青年社会组织人才培育模式,联合社创支持机构“社邻家”共同建构了一个属于社创青年人才的学习平台——社创共学营。通过线下开展培训、参访、工作坊等活动,线上社群交流、慕课学习等方式,着力培育社创青年人才,引导更多社创青年人才积极参与社会创新治理。

本次社创共学营活动以“赋能·激活”为主题,学员们不仅聆听了《学习习总书记上海讲话精神,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浦东当前重点工作解读》《可持续社区与社区自治项目设计》《社区公共空间的规划和运营》6个主题讲座和团队建设,还走进漕河泾“馨空间”、普陀区长征镇新城片区管理中心,分享社区在基层党建引领下如何优化空间功能布局、凸显服务功能、打造成一个多功能融合的公共服务空间的运营经验。

“我印象最深的是冯占锐老师关于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孵化的课程讲解。”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团委的浦恒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在学校团委分管志愿者工作,学校参与了众多诸如进博会、人工智能大会、篮球世界杯赛等大型赛会工作,但对社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相对较弱。”浦恒认为,高校共青团作为学校共青团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通过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让社区更有获得感,如何促进青年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让青年更有获得感,引领更多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社区自治共治的拥护者与践行者、社区民生服务的生力军与突击队、社会活力和正能量的倡导者与传播者,并在新时代依托社区加强对青年的引领、服务与凝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一直是大家思考的问题。浦恒说,如果能在大学在校期间,通过合理设计,让学生参与到社区中,对他们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也有一定的帮助:“参加这次培训的都是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甚至社区一线工作者,3天的系列培训也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工作经验、对接双方需求的平台。”

结业式上,学员们分成4组进行小组主题展示,通过多样化形式分享培训中的感悟与思考,以及对于今后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向。此次活动着力推进多方跨界合作,为基层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企业等单位搭建平台,使多方增强互动合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