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小小少年学会懂法、知法、守法
2019-09-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新学期第一天,长风青少年法治校园联盟在华师大四附中正式成立了。

开学典礼上,学校携手多家单位和专业机构,发布了学习资源菜单,16种课程将以讲座等形式配送进校园。在这里,小小少年学会懂法、守法,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健康成长。

青少年法治教学融入专业力量

在如今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青少年法治教育途径和规律的研究成为重要一环。

新学期伊始,由华师大四附中牵头长风教育生态共同体,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上海市普陀公安分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上海市万联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与专业机构,共同酝酿、充分协商,成立了长风青少年法治校园联盟。

校长张莹晶表示,2017年秋,华师大四附中就正式挂牌为国家教育部首批创设的九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协同中心实验校之一。作为普陀区新中考改革部编教材《道德与法治》试点校,学校也积极开展法治课程和校园文化的创新与探索,汇同校内外、社区、家庭开展法治专题机制和载体的探索与实践。

此次成立联盟,意味着更多教育和社会专业法治力量将积极协作,为长风地区的青少年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法治教育资源,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据悉,未来联盟各单位将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在过程中总结青少年法治素养养成模式及方法路径,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改革创新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地奠定坚实基础。

开学第一课学会懂法、知法、守法

今天不但成立了联盟,还发布了长风青少年法治校园联盟学习资源菜单。

《小小动画片,法律大道理》《与法同行,文明上网》《和校园欺凌说“不”》《让法律护航青春》《校园中的你被侵权了吗?》……依托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律政和华师大的专业力量形成的16种教育课程,每学期将以讲座形式走进校园,让学生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健康成长。

一早8:00,华师大四附中七年级和八年级学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来自普陀检察院的金灿检察官带来了30分钟课程《让法律护航青春》。

一则融合了各种卡通人物的视频生动地介绍了检察院的职能,金灿告诉学生,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是检察院的主要职能,同时也有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职能。

“平时玩王者荣耀吗?如果出现了违规会怎么样?”金灿现场抛出的问题引起了学生的兴趣,男生纷纷举手,表示游戏中需要遵守系统规则。

年初大热的电影《流浪地球》,让观众深深记住了“道路千万条,完全第一条”的交通法规,“这也说明,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是现实世界还是科幻世界,法律都是行动指南。在现实中,我们都要遵守规则,进而遵守法律。”

她希望学生们要懂法、知法、守法,在学习生活中用法律武装自己头脑。

同一时间,针对学校小学部的学生,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胡佩佩以“身边的法律”为主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