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夜跑、星空音乐会,黄浦的夜晚闪耀着文艺光辉
2019-09-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从思南公馆出发,途经瑞金宾馆、国泰电影院、渔阳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大同幼稚园旧址、科学会堂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7个标志性打卡点。黄浦区“夜游环复艺术季”活动近日在思南公馆正式拉开帷幕。

当天的“夜游环复艺术季”开幕式包括:星光夜跑、星空音乐会和新星创客市集。瑞金二路街道精心设计规划了“星光夜跑路线”,亲子家庭从主会场思南公馆出发,途经7个标志性打卡点。作为夜跑起点的思南公馆是集人文、历史和时尚于一身,极具特色的城市公共空间和蜚声沪上的文化名片。

从200余组报名家庭中入选的80组亲子家庭,有幸成为首批体验瑞金二路社区丰富夜间文旅项目的市民。他们通过跑步这一健康时尚的形式,既能体会运动的快乐、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又能沿途欣赏环复兴公园风貌区的旖旎夜景,探寻这片街区的历史文化,感受瑞金路的红色人文魅力。

一踏进国泰电影院大门,孩子们瞬间被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电影海报和造型萌趣的衍生品吸引。据介绍,国泰电影院于今年7月15日揭牌成为沪上首批“24小时影院”,与米域咖啡厅共同推出的“电影主题书吧”,已成为国泰主打的特色夜间文化形态。国泰电影院总经理顾林飞表示,除继续跨零点加映各类商业大片,国泰还将每月开展音乐茶座、新书发布会、影迷沙龙等活动,延展电影消费内涵,力求让“24小时影院”成为城市又一个新的文化形态。

瑞金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社区,拥有大片风貌保护街区及公共空间,近年来不断发掘区内音乐文化产业优势,将空间与艺术相结合,为公众带来更多欣赏音乐、戏剧艺术表演的机会,同时也为这些音乐机构及关联机构创造更多展示及发展机会。在当晚的星空音乐会上,主办方特邀专业音乐团,为公众带来《拉德斯基进行曲》《莫扎特嬉游曲》等古典音乐与经典歌曲。

就在音乐响起的同时,设在思南公馆沉思广场上的新星创客市集,正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对于熟悉思南公馆的市民来说,“夜市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当晚的市集为何还能吸引大家流连忘返,原来奥秘就在“新星”二字——首度引入了海派特色小店。

“稻橙文化”入驻科学会堂办公,此番带来了不少文创产品,如国潮祥云系列陶艺品;“三墨金石”将截取自青铜器纹饰中的饕餮纹以及汉朝玉器中的螭龙纹,经过工艺再造,制成时尚皮带扣;还有收藏玩家带来上海牌限量复刻表,很具收藏价值。位于南昌路136弄32号的“喵叔的花店”,早已笼络了许多少女顾客的心,为了在市集上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老板娘调拨多位店员驻点,差点令南昌路店面暂停营业。此外,市集上还陈列着手作单品、创意家居、生活设计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物品,并安排有独特的街角表演、创意工作坊等互动游戏。

开幕式上还有一项最特殊的环节,即反映瑞金街道厚重历史文化的纪录片《南昌路》《思南路》开机仪式。这两部纪录片将以文化为主脉,以南昌路、思南路这两条见证了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命运的街道为主轴,以正在进行中的历史风貌保护、城市文脉传承、街区精细化治理为切入点,勾连起历史与现实,展现环复兴公园风貌区独有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