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文化创意领域创业单元赛,多家优秀文创公司脱颖而出
2019-09-03 专题

由团市委牵头主办的“临港杯”2019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不断加码,助力双创。继智能制造、消费升级、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单元赛决赛顺利举行,近日举行的文化创意领域创业单元赛中,也有多家优秀文创公司脱颖而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日食记、混子曰、一步娱乐和席间谈获得前三。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日食记   我们仍然是“初创企业”

“日食记”是由罐头场打造,由内容、产品、场景体验融合而成的治愈系生活方式品牌,致力于打造覆盖美食、旅行、手作等生活方式垂直领域的IP矩阵,给人以生活指导和治愈心灵的温暖。

尽管许多人都知道“日食记”一人一猫的故事,但品牌战略官李昌浦表示,品牌的定位一直是创意为主的“初创企业”。比如他们会自行设计、生产产品,把它们细微地植入视频中,让粉丝种草。而视频中出现的产品和一些面食则会出现在线下品牌体验店里,令线上线下发生奇妙的交互。

混子曰   纳“十家”之长以厚己

众多微信公众号中,“混子曰”以个性化的、幽默诙谐的手段把历史知识、科普知识呈现在公众号上,“把那些公式、原理用漫画呈现出来”,从而提高全民认知水准。李翔很早就被这个特别的公众号深深吸引:“我希望年轻时做些创业。碰到这样一个项目,我一定要把握机会,不给人生留下遗憾。”于是他说服了对此较为反对的父母,辞去汽车工程师的工作,加入了混子曰的初创团队,成为总编。

比赛中,李翔不仅用心准备了自己的发言和提问环节,还一直细细聆听其他选手的介绍和回答。比如评委对他组选手提出的创业策略“初期聚焦一个点、实现单点突破”,就令他印象深刻。虽然混子曰并非初创项目,但团队仍在不断研发新产品,找寻新机会。

一步娱乐   让嘉年华从线下到线上

越己文化CEO朱雍斌告诉记者,他已经带领“一步娱乐”参加过许多比赛,“创青春”大赛则是其中较为特别的赛事,因为“把文化创意项目单独列为单元赛的比赛并不多”。此外,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直是虹口的招牌特色,文创产业也始终是虹口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在他看来,本次大赛特别将“文创单元赛”设置在虹口,非常适宜。“我已经到了赛事年龄要求的最大值35岁,所以要抓紧机会来参加!年龄方面的限制,意味着来参与的都是年轻人,所以我非常期待。”

现在,他们正在致力于成为线下内容品牌的领跑者: “此次参赛项目中,有非常优秀的线上运营团队。我们都约好再深入交流一番,互相学习。”

席间谈   “谈”出创意,传播大众

2017年4月,蔡琪创立的晖涵文化打造了金融协作与发展论坛——“席间谈”这一线下品牌。“席间谈”致力打造成一个金融文化品牌文化分享;深度挖掘多元化、多视角、高品质的金融文化品牌内容;为金融机构的媒体人、品牌人、公关人提供分享经验,拓展视野,启发思路的全新平台。

“其实我们早就知道‘创青春’大赛,也一直想参加,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项目。”当被评委问及“未来三年席间谈的走向”时,蔡琪表示项目将会更注重内容挖掘和呈现,增强受众客户的黏性,把“席间谈”打造成贯穿线下和线上的综合性平台。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