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困难、迎难而上,上汽创新科技背后的故事
2019-09-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上汽集团/图

近日,上汽集团开展了“你是有故事的人吗”征集活动,分享了一个个上汽人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奋斗者创新故事”。不少上汽人都说:“风险再小也绝不放过,没有质量就没有未来,即使是遇到极限挑战,办法也一定比困难多”。     

荣威MARVEL X的AI自学习泊车功能能让车辆拥有学习能力,记住用户常用的泊车线路,经过“训练”后自动便捷泊入或驶出。这功能听起来挺简单,但却有不小的难度。其中一个难点是一遇到多目标障碍物,试验车辆就很难准时刹停。

为了攻克这个难关,负责荣威MARVEL X的AI自学习泊车项目的团队常常在下班时间后,依旧在地下车库席地而坐进行攻坚战,他们设计各种用户场景,模拟用户操作,一遍遍地记录车辆行驶轨迹,监控车辆运行状态。为了更好掌握雷达的实际表现,团队制作了专用的网格坐标,经过反复改进、测试与标定,终于实现了多目标障碍物自动紧急制动。     

 今年5月,搭载在荣威MARVEL X上的AI自学习泊车辅助系统全球首发,不仅可以满足日常自主泊车需求,还能够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

“只有继续试验,将功能做到极致,我们的项目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项目负责人齐诚说。     

此次,在征集活动中,上汽集团华域皮尔博格一个“小坑斗”的师徒情故事,也让不少人感动。

两年前,华域皮尔博格安亭公司的生产经营还处在爬坡阶段,公司熔化工段工段长秦忠伟发现,用作定量炉加料的小坑斗结构存在问题,导致小坑斗维修价格高、使用寿命短,影响了公司的生产。虽然秦忠伟已快退休,但还是主动提出要自主制造、维修小坑斗。他带领徒弟姜华设计制作样板、购买耐火水泥,利用工余时间制作小坑斗。大夏天,师徒两人甚至冒着高温,自己动手搅拌耐火水泥。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小坑斗终于自制成功,使用寿命提高了一倍,费用只有原来三分之一。并且,车间在将13台压铸机小坑斗改为自制小坑斗后,节约了4万多元外包费用。

不久,秦忠伟退休了,姜华接过了师傅的班,又主动提交了关于小坑斗改进的建议。他发现,之前自制的小坑斗在结构上还存在缺陷,通过对现有样板结构进行优化,又制作出新的小坑斗。试用后发现,新小坑斗使用寿命比原来提高30%。

师徒传承自制小坑斗,执着改进显匠心,关于小坑斗的创新发明和降本增效故事还在继续。

今年,公司工会为姜华提供了购买小坑斗制作搅拌机的费用,并将小坑斗制作列入公司2019年改进项目,委托技师工作室给予支持。

“一个小坑斗,两代皮皮人”,这句话折射出的精神超越了创新本身。凭着钻劲、韧劲,不断创造出普通岗位新的增量价值,对上汽人有着普遍的示范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上汽集团/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