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布设70余万件套安防“神经元”,上海践行“最安全”之名
2019-09-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上海的警力仅占常住人口的万分之21,在全球一线城市中属最低,但在携程网评选的2018年度国内最有安全感的十大城市中,上海却排名第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去年更是将上海评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凭借有限的警力却能扎紧“安全围栏”,近两年上海智慧公安的建设功不可没。

9月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已布设70余万套件安防“神经元”,约2.4万个街面“电子警察”能够“兼管”交通违法和街面犯罪。在科技助力下,上海正用行动践行“最安全”之名。

70余万套件安防“神经元”布设全市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报警类110同比下降25.9%;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7.2%;盗窃案件同比下降54.2%。刑事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均上升15%,71起命案、75起抢案全破,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达到60%,暴恐袭击和枪爆案件持续保持“零发案”,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2%、13.3%和3.2%。

高德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提供的全国城市拥堵排名,上海从去年第8位降到今年第15位,走出了“全国十大拥堵城市”行列。“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评定上海地铁全球安全系数最高。

诸多的荣誉背后,是上海近年来依托智慧公安建设实现的华丽转身。集成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上海公安机关的工作重心正从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而这一切变化,离不开下面的几组数据。

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介绍,目前全市公共区域已布设安防“神经元”70余万套件,可即时感知推送各类风险隐患,全领域全天候全时段为城市安全站岗放哨。

约2.4万个街面“电子警察”已升级为“平安卫士”,既管交通违法,也管社会治安,抢劫、抢夺等街面犯罪,往往一经实施,即被智能识别。

全市3400余个居民小区已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加装了智能门禁、“微卡口”、烟感等“神经元”,不仅入室盗窃实现了“零发案”,还破解了独居老人看护、停车阻塞通道、高空抛物伤人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

市公安局还先后打造了一批智能产品。例如,会“思考”的智能信号灯、会发声发光的行人过街提示器亮相申城,“非接触、不停留、有尊严、无辐射”的智能安检设备在国家会展中心等公共场所投入使用,大人流监测已覆盖外滩、豫园等主要旅游景区,动态掌握现场人流变化,实时指导精准实施限流、单循环、交通管制等疏导管控措施,一批多功能一体机投放在派出所,可自助办理户政、交通、出入境等事项,为市民提供24小时服务。

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35%

龚道安表示,目前已初步建成匹配上海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具备超级存储和运算能力,研发了一大批融汇全警经验、注入人工智能的系统模型。依托三维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和警务微信系统,实时撒点警情,精准定位警力,就近调度装备,自动触发预案,并通过数据警察24小时在线提供情报服务,使民警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20%、警情处置时间平均缩短35%。目前,上海正在将公安大脑升级为城市大脑,打通公安、住建、交通、应急管理、水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为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安全有序的背后,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自防自救成本最低,效果最好,其次是互帮互救往往也能解决问题,至少把损害降到最低,政府公助公救是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龚道安指出,基于这一原理,上海公安机关正在推行全民安防模式。“我们要求每一位社区民警,不仅是警务活动的执行者,还要成为平安建设的组织者,要承担起组织广大市民的责任。”在近年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中,已出现公共安全教育的内容,考虑到许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都是老年人,龚道安表示,除了解决‘小’的问题,还要解决‘老’的问题。“我们动员全市的民警上门,开展安全防范的宣传。全市大约830万个家庭,我们已经走访了520万个家庭,我们还将继续走下去。”

全力消除“四大威胁”

“守护城市安全有序,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跑。”龚道安在会上指出,总体安全不代表局部安全,“指标安全”不代表“感受安全”。就当前而言,平安上海仍面四方面的最大威胁,分别是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盗窃、道路交通事故。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源头防阻

今年以来既遂案件同比下降7.3%,虽然发案增长出现了“拐点”,但案件总量仍处高位。下一步,将在深入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的同时,重点加强对诈骗信息的源头防阻,最大程度减少案件的发生。

非法集资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

近年来,以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多发频发,许多投资人损失惨重。公安机关秉持“违法必究”的法治理念,对此类犯罪开展了持续打击,但追赃挽损率难以让被害人满意。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此类犯罪的刑事打击和追赃挽损力度。

盗窃犯罪:要力争让防盗窗消失

虽然今年以来立案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但案件总量仍占全部刑事案件的44.4%,许多居民还在家中安装防盗窗。对此,将通过更加有力地控制发案,在已经实现命案全破、抢案全破的基础上,开始向“盗案必破”的目标进军。

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压降交通事故

虽然上海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已经连续4年好转,但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仍时有发生。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在依法严管的基础上,深化“智慧交通”建设,有效监管重载车、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等易肇祸车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压降交通事故。

进博会期间将缩小封控区域

再过两个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就将拉开帷幕。龚道安表示,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来宾更多。警方将以安全、有序、尊严、宽松、高效的新安保理念为指引,以智慧公安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为支撑,力求实现“管理无感,安全有感,服务有感”,把安保工作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龚道安透露,今年除了开幕式安保等级为一级勤务外,其他日常活动均确定为日常加强勤务。一级勤务的封控区域将从去年的5平方公里缩小到今年的2平方公里,加强勤务期间原则上不采取区域封控措施。届时将加大对会展中心及周边的警力投放力度,通过现场及时疏导防止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