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高校”新组合!奉贤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高地
2019-09-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未来,在上海奉贤区,一个全新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将呼之欲出。

9月7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约。这也是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以来,规划范围内的奉贤板块首个推进新片区建设的实质性举措。

三方立足上海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发展目标,借鉴美国“斯坦福-硅谷”科技与产业协同创新模式,以搭建企业化运作平台为抓手,打造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附加值高、技术转化能力强、智慧生态宜居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

根据协议,三方将通过奉贤“未来空间”,努力构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产业集聚高地、示范应用高地和领军人才高地,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将奉贤区发展成为上海“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奉贤区表示,在基础设施方面,“未来空间”将建设高水平交通、通讯、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同时结合城市、园区、乡村等多元应用场景,打造集试验、测试、示范、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新能源应用等专业基础设施。

仪式现场还启动了“上海奉贤智能网联汽车特殊场景道路测试区”。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这是继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后,上海市第三个智能网联测试区。

依托临港南桥科技城,建设园区地面、超大型地下停车库、乡村道路以及环境适应性等特定场景环境下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关键核心技术测试区和示范体验区。

建成后将和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实现三位一体、错位互补的互动发展格局,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研发提供重要支持。 

在配套服务方面,三方也将努力构建高层次创新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级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科研设施,打造上海市级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研究中心。

现场,临港南桥科技城“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园区”、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内容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相继揭牌,“未来空间”首批高端科研与产业服务功能设施在临港南桥科技城同步启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