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朋辈教育,东华大学打造“硬核”开学第一课
2019-09-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东华大学/图

今天,东华大学也迎来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学校用一份超燃“见面礼”带给6000余名萌新不一般的鼓舞和振奋——“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东华”开学第一课在典礼上开讲,8名在校大学生深情讲述自己参加社会实践的故事,辅以诗朗诵、舞蹈等原创节目,一场别开生面的朋辈教育,为新生掀开了思政课的魅力一角。

扶贫、援疆,看似与大学生有些遥远的国家政策,东华学子近年来接力式地参与其中,贡献力量。在“第一课”上,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代表更是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

原来,在东华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盐津县,同学们从学当支教小老师,到成立“津津有味”暑托班;从新建校园文化国情长廊,再到“津津有味”图书馆落成;通过国学简介,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在学长学姐的讲述下,新生们知道了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学校通过“环盐津”大学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正在支持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盐津各地,当好“新时代新思想”的宣讲者。在实验室,青年学子成为孩子们崇拜的“科普专家”;一走进深山,他们又能变身为帮助搭建与外界连接的“网络维修工”……

记者了解到,这是东华大学再度创新思政教育,将开学第一课与开学典礼“并轨”的一次尝试,从学生参与主题社会实践到担纲中国故事主题宣讲,为新生入学教育“加盐”,希望用富有感染力的朋辈演绎和榜样传播,在新生中产生入脑入心的深层共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东华大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