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建筑保护“跨界”临港审批,这个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太秀了!
2019-09-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 

6年前,从事古建筑保护工作的闵之光“跨界”报考了临港公务员,只是因为“儿时情结”。这些年来,他见证了临港“环境更美了、人气更旺了、产业更多了、劲头更足了”。如今,临港升级为自贸区新片区,作为一名亲身参与临港开发建设的年轻人,闵之光说,他会加倍努力奋战在审批窗口“一线”,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从古建筑保护者跨界成公务员

转行是他“人生中很特别的一段经历和挑战”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闵之光,大学毕业后“专业对口”地干起了文物保护工作。对于为什么后来会“跨界”去临港当公务员,他的解释是:“虽然从事古建筑保护,但是困惑于不少地方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不少古建筑保护无法进一步培育出价值外延的自我造血能力。这时正好看到临港作为上海最新的开发区在招人,于是就带着对保护历史传承传统的思考来参与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的发展建设。”闵之光把这称为“人生中很特别的一段经历和挑战”。

闵之光坦言,去临港工作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儿时情结”:“我的家乡在南汇大团镇,就挨着临港,小时候暑假里都会来这里闯海滩玩,当时还没有临港这个名称,所以我对这片土地有一份特别的记忆。短短几年,临港从原来很农业的落后片区巨变为滨海新城和产业基地,就特别想来看看。”

2013年7月,闵之光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临港管委会工作。第一天报到时,临港给他的感觉的是:这里人气不是很足,但道路很宽敞,有一个很大的滴水湖,有点像欧美发达地区那种低密度的创业宜居之地。

临港在上海最东南角,去了那里工作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离市区的遥远和交通的不便。那时闵之光周末还要回母校充电学习,攻读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硕士。从临港到同济大学,要换4部地铁再加公交车,单程2个半小时,同学从苏州出发比他到得还早,后来有了16号线就方便多了。

临港的行政审批办成立于2015年6月,当时由管委会从几个与项目审批相关的业务部门统一抽调青年骨干组建而成。审批办的核心职能就是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约45项的行政审批工作,因此,来自建设环保办的闵之光到了审批办之后,工作职能也是相应地聚焦于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审查、技术审批、审批改革和审批服务等方面。

为了能让审批人员从业务专才快速成长为通才,审批办先后开展了“全科医生”和“全岗通”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闵之光除了熟悉的设计文件审查业务以外,还轮岗或参与过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民防、水务、报建、施工许可等多个职能岗位,得到了较为全面的锻炼。

闵之光的办公室里有一块小白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做审改时需要的重要流程演算,以便于跟同事们进行探讨。

审批办成立前,审批事项都是分散在各部门。审批办成立后,就开展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全流程的优化。闵之光和同事两个人坐在小白板前画流程图,通过不断的画线、修改、讨论、再修改,终于形成了临港审批改革首个流程优化图,专门适用于产业项目。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份流程优化图后,其他门类的流程优化图不断出台,既能用于指导管委会的审批工作,也能方便企业自己安排前期报审时作参考。

决战新片区

未来他要“研究更大层面审批举措的突破”

审批办属于窗口部门,然而闵之光每天的工作并不局限于窗口。

他要负责设计文件审查,这是项目前期审批的一大重要环节,具体是对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总体设计、施工图设计进行审查审批,包括绿化、交通停车位、抗震等在内的专项技术审查。他还要开展一些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研究,包括对接和落实市、区两级建设行政审批的相关工作部署,包括开展一些具有临港特色的建设审批改革工作的探索和实践。再有就是参与重大项目全流程行政审批服务,比如华大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等。

最让闵之光骄傲的是,他还担任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审批服务技术专员。作为临港全流程审批服务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也深度参与全流程审批服务的一线实践,在特斯拉审批服务中作为技术专员专门协调相关审批上的技术难点。每次协调他都会制作会议备忘录,把各条线讨论的技术意见和审批口径明确下来。前期高频协调一周就要开两次会,还设专门的线上工作群,他的笔记本电脑一直随身携带,以便于在坐地铁上下班的路途中随时工作。

“我和我的同事们付出最多的,是在对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从组织、流程到服务全方位的自我改造上。这种自我革命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但完成改造后,临港行政审批服务在价值定位、精神面貌和业务素养上全方位地从根本上焕然新生。”闵之光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为了不断夯实和扩大改革成果,对于市、区部署给临港的重要产业项目和其他一些项目的个性化审批服务需求,他和同事们也都付出了很多休息时间,创造了众多“第一次”。

就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挂牌前的准备阶段,审批办接到了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制定政务服务方案,闵之光是其中参与人员之一。此外,新片区刚挂牌就有一批新的项目准备马上启动,相关的技术难点和审批路径也都在如火如荼地制定中,而且整个审批周期和建设周期更短,要求更高,这又倒逼他们去思考新一轮的行政审批改革。

临港新片区设立后,政务服务大厅新设了投资咨询窗口,闵之光又被安排到新的窗口岗位,负责更多更全的审批服务咨询接待工作。

“新片区不同以往的简单空间扩大或政策平移,而是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开放,以往是国际通行规则,而新片区将对照国际最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规则。”对于未来,闵之光踌躇满志:“接下来,临港要决战新片区,我们要在行动上勇当闯将中的战将。市政府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多的经济与改革自主权,我们也在研究更大层面审批举措的突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见习记者 周紫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