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提醒】新变种骗局几步能把你的钱骗走?答:四步
2019-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不再是让被害人去宾馆开房,而是藏身于密集的人流中;不再长时间的占线通话,而是要求被害人开启飞行模式。随着上海警方成功劝阻的电信诈骗越来越多,骗子也开始在骗术上做起了新文章,想方设法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阻碍民警找到被害人实施劝阻。日前,警方拆解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例,“逐字逐句”解析藏在骗局“新变种”背后的骗术。

▌骗术一 要求拨打“奇怪字符”

2019年8月29日上午10点半左右,朱小姐在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有人用她的名义在武汉办理了一个手机号码,该号码被用来诈骗,需要将她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随后,电话被转到一名自称武汉公安局民警的男子处。该男子要求朱小姐进行视频聊天。视频中,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要求朱小姐立即带着所有银行卡前往一僻静处,进行视频笔录。此外,对方还让朱小姐在手机上输入并拨打了“**21*对方手机号#”这样一串字符。

解析:实际上,拨打完这串字符后,朱小姐的手机来电、短信都被呼叫转移至骗子的手机上。在接下来的诈骗步骤中,只要朱小姐的手机启用飞行模式,银行发出的验证码将直接转发到骗子的手机上,骗子就可以借此进行转账。

骗术二 要求藏身商场,开启飞行模式

在骗子的指引下,朱小姐驾车来到附近某商场,并按照骗子要求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为了继续保持视频通话,骗子指引朱小姐连上商场里的免费WIFI信号。

解析:开启手机飞行模式,被害人与外界的联系几乎被切断,警方无法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进行劝阻。此外,区别于过去的“酒店开房间”的躲藏模式,骗子此番要求被害人前往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则是为了让警方难以及时面对面找到被害人,尽可能增大警方的劝阻难度。

术三 诱导下载远程实时监测软件

准备工作就绪后,骗子向朱小姐发来一张印有朱小姐名字和身份信息的“通缉令”,案由是“违反金融秩序与洗钱”,签发机关为“武汉市最高人民法院暨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并说要进一步检查朱小姐的银行卡、支付宝钱款流水记录。

随后,骗子让朱小姐下载了一款全英文名称的陌生手机软件,并要求她输入特定网址,并在打开的网页中输入案件编号。在接下来的页面中,朱小姐还先后被要求填写银行信息、银行登录密码并绑定手机等等。

解析:经民警事后查证,骗子要求朱小姐下载的手机软件,其实是一款能够实现远程设备维修的专业软件,可以为移动设备接收远程技术支持,技术人员甚至还可以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但在本案中,该软件却被骗子用来实时监测被害人的手机操作。

▌骗术四 先借网贷后转账

填写完网页上的信息后,朱小姐又在骗子的要求下下载了几款网贷软件。骗子提出,要朱小姐以自己的名义注册借贷,并将借款转入她自己的两张银行卡内。考虑把钱款转到自己的卡内是不会有风险,朱小姐便照办了。但实际上,此时距离骗子将钱转走仅有一步之遥。

解析:虽然表面上朱小姐是将钱转入自己卡内,但由于此前的设置实现了手机短信呼叫转移功能,骗子能够直接收到银行发来的验证码。警方指出,由于中老年人对手机操作不熟悉,很多人没有开通网银或手机银行。因此当骗子发现被害人是年轻人时,就会诱骗其通过网贷、小额贷软件进行借款转账。

所幸,徐汇分局长桥新村派出所的民警和朱小姐的父母及时赶到现场。在朱小姐根据民警要求关闭手机飞行模式的那一刻,手机的呼叫转移功能被停止,骗子没能收到后续的银行验证码,朱小姐也保住了银行卡里的4万余元存款。

 ═ 警方提醒 ═ 

陌生App别下载,网络通缉令不能信

1、凡是在电话及网络平台中自称公检法人员告知涉案并要求转账的均是诈骗,办案人员不会通过电话及网络进行办案;

2、凡是通过社交软件发送的法律文书均属伪造,根据规定法律文书应由办案人员当面送达或通过邮寄方式送达;

3、凡是陌生人提供的,来路不明的手机APP软件,在下载前要仔细了解其用途,不可轻易下载;

4、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可向对方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等信息,绝不向陌生人转账;

5、遇到类似情况应及时告知家属或朋友,必要时可至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切莫听信对方的话,切断与外界的联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警方/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