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上海人融入……一群年轻人组成的青春版“智库”为城市管理出谋划策
2019-09-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2015年,为了实现“开门办规划”“青年规划青年编”,团市委在全市广泛招募9到35周岁上海青少年参与规划编制《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2015-2016)》,101名青少年成为青年汇智团首批学员。如今,青年汇智团已经成长为一个关心青年事务、乐于议事惠民的民间“青年智库”,倾听、汇集广大青年心声、诉求和想法,为青少年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为城市发展、青年成长和共青团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协商过程中青年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4年前,刚从上师大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张子昊成为青年汇智团首批学员,也就是那101位青少年之一。

“我是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分享的这条招募信息的,那时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对自己还是有所期待的,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于是,在校期间做过共青团工作的张子昊立刻就报了名。“这个活动是面向整个上海的,我们可以倾听到更多的声音,参与到市级的规划编制当中,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是非常幸运的。”张子昊坦言,自己当时报名的初衷是希望活动可以解决自己的疑惑,也想看看上海整个城市对青年群体是怎么考虑的,会不会给到机会和平台。

事实证明,张子昊的选择是对的。

2015年7月-2016年4月,青年汇智团规划汇智营共举办10次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近1200人次,具体包括:围绕城市远景规划、青少年规划、教育、青年创业等议题先后邀请7位嘉宾做客汇智讲堂,举办5次汇智培训,召开4场协商会议,组织汇智学员在机关开放日走进团市委,参观青年中心、城市空间艺术季、浦东软件园等,参加15场“与区县委书记面对面”“真实讲述”等电台访谈节目制作,旁听全市两会、市杰青评选等等。

同时,汇智学员还分价值引领、青年创业、青年文化、教育与互联网+等9个调研组,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并开展项目调研,形成了近5万字的可行性调研报告,为规划编制提供重要参考。累计收到汇智建议近450条,其中对规划的建议近170条,对项目的建议近280条。

“我们会跟有关委办局进行协商。记得有一次,还去了上海市政协办公大院,走进了市政协常委会议厅,开展模拟政协活动。”张子昊回忆道,“当时我们像市政协委员一样,坐在会议厅讨论包括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就业等青年群体关注的话题。据介绍,市政协每年都会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召开四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内容也涉及到青年群体的关切。在模拟政协协商议政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为了国家、城市、青年人自身的发展,青年人也有责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汇智学员自主管理自我发展

4年来,青年汇智团先后围绕“规划编制”“群团改革”和“走进社区”三大主题开展汇智营(汇智讲堂、汇智培训、汇智探访、汇智研究)、汇智协商、社会参与等多样化汇智活动。

张子昊作为志愿者,一直参与汇智团各项事务。

2017到2018年,青年汇智团继续深入探索共青团引领青年有序政治参与、协商代言的创新路径,包括开展青年汇智团“走进人大”主题活动、共商共享自行车的城市管理;参与“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探讨青年婚恋问题;参加16场“与区委书记面对面”特别节目,共话十九大精神与城市发展命题等。

2018年至今,青年汇智团聚焦“社区”,筹谋十四五规划。注重发挥青年汇智助力中心工作的作用,围绕上海特大型城市社会治理以及上海共青团“往社区走”战略,将第三期汇智主题聚焦为“社区”。招募了92名汇智学员,通过培训、实地探访、调查研究,为汇智学员议事“增能”。先后邀请10余位嘉宾围绕“上海社区治理”“社区空间更新”等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学员共分8个小组开展研究,议题包括:垃圾分类、社区养老、新上海人融入、青年公寓、文明养宠、社区健身、沪语传承、社区法律等。不断拓宽汇智学员有序参与和表达的平台,组织学员代表先后参与市十五次团代会、旁听上海两会、参加市委研究室专项调研座谈等。召集若干第一、二期“学长”组成汇智团工作组,参与项目策划实施,汇智学员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

受访者/图

“汇智团不是活动结束就结束了,会有调研、对策、汇智实验,我们会给出调研的结果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张子昊举例道:“像今年围绕社区主题,我们就去找社区做实验,先挑10个小区进行调研,然后再聚焦一个小区,付诸实践。比如,垃圾分类、文明养宠,通过我们自己的想法,调动志愿者做垃圾分类,跟社区叔叔阿姨们一起创作养宠小工具等,调研成果不是停留在纸上,而是进行试点,希望今后能更大范围推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青年汇智团项目由上海市青联、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联合举办,浦东等8个区成立区级汇智团,市、区汇智团成员数达650余人。未来,该项目也将成为普通青年实现自我成长、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大众的实践基地,不断做实各类参政议政、社会创新实践项目,为青少年多渠道参与城市发展和青年成长创造机会和平台。

“我们的调研结果出来,会通过政协委员的渠道,给到相关委办局,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张子昊向更多青年朋友发出邀约:“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汇智团,也希望更多委办局,倾听我们青年的声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