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打通“血管隧道”后,脑血管闭塞的患者两天就出了院!
2019-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袁蕙芸/文 仁济医院/图

 这个操作神了!“逆向行驶”,打通一条“血管隧道”,患者赵先生在手术后两天就出了院。而如果换了以往传统的手术方式,赵先生住院的时间可能要超过一周。对于中风病人来说,这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治疗办法。

9月9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透露,该院神经外科脑血管中心主任万杰清成功完成上海市首例经侧枝逆行开通慢性椎动脉闭塞微创介入手术,患者已康复出院。

脑血管闭塞的患者如果没有及时开通血管会有怎样的后果?如果没有侧枝血管的血流供应,将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坏死,引起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后果严重的会出现单侧肢体瘫痪、丧失语言功能、生活没法自理,甚至死亡。

7年来,75岁的赵先生因脑梗多次入院进行药物治疗,并遗留有双耳失聪,入院2周前因口齿不清在外院治疗期间被诊断为椎动脉闭塞。“不能进食、声音嘶哑、不能正常站立行走,同时左侧颈内动脉起始部重度狭窄达70%,还频繁出现头晕,站立不稳等症状。”万杰清主任告诉记者。

像赵先生这样的患者,脑部严重缺血再次发生卒中的风险很大。但是,常规的脑血管顺行开通,存在血管夹层甚至刺破血管导致大出血的风险。为此,专家联合神经内科、外科、放射影像和麻醉科等脑血管多学科协作团队讨论,决定选用经过周围已形成的细小侧枝血管,逆行开通“血管隧道”。

手术中,万杰清利用导丝导引到侧枝、逆行开通慢性闭塞的椎动脉,将本不可能完成或者说难度极大且极易发生血管破裂出血的手术变成简单安全有效的微创操作,有效解决了患者后循环(小脑和脑干中枢神经)缺血的问题。

在全身麻醉下,万杰清带领丁圣豪博士耐心地进行微血管超选。先经侧枝血管逆行进入椎动脉远端残端,再更换导丝,向椎动脉闭塞段慢慢潜行,当导丝通过椎动脉闭塞段达到血管真腔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之后的手术非常顺利,术后血管再通状况良好,血流量恢复正常。

“创伤小,恢复特别快,术后2天就可以出院啦……”采访中赵先生的儿女高兴地说,父亲的头晕,站立不稳的症状完全消失。

据介绍,此类患者约占人群的5-10/100000,该术式的最佳优势在于无需开颅,也不需要在颈部打开血管,大大加速患者康复。

截至目前,在万杰清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自2009年首次开通闭塞脑血管至今,采用顺行、逆行和复合手术等多种办法,利用“隧道打通”技术,成功为300余例慢性脑血管阻塞患者实施血管内开通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袁蕙芸/文 仁济医院/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