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两会”提案变身“千帆行动”,为青年企业家提供量体裁衣的精准服务
2019-09-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2018年上海“两会”上,团青界别发出一个提案:护航青年企业家的成长,既给予政策的“阳光雨露”,也提供量体裁衣的精准服务——“千帆行动”由此诞生。2018年底,首批入选“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序列的“领军型”和“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出炉。眼下,2019年度“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推荐也已经启动。

 千帆行动  打造一支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

据悉,“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由团市委于2018年年初上海“两会”动议发起,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共同研究起草,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和相关部门指导市青联及市青企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千帆行动”的重点培养对象为:本市40周岁以下、国籍为中国的青年企业家,主要包括在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四大品牌”过程中的领军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般指董事长、总经理);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要指大中型民营企业接班人)等。目标要在2023年前,在市级层面遴选200名领军型青年企业家,区级层面遴选800名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建立上海市青年企业家英才库,打造一支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

“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

2018年试点阶段将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展试点。在市级选拔约50名领军型青年企业家,在区级层面遴选约200名新锐型青年企业家。根据试点工作情况,探索计划推进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

2019年到2023年为全面实施阶段: 按照实施方案确立的总体目标逐年落实培养任务,分批遴选青年企业家。2020年,对计划进行中期评估;2023年,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具体举措包括8个模块:建立一个青商培训基地——“千帆学堂”;促进一批金融服务项目——“千帆金服”;推进一系列面对面交流机制——“千帆对话”;打造一个知识分享平台——“千帆大会”;组织一系列交流活动——“千帆同行”;编撰一本青年企业家发展报告——“千帆报告”;推动一个知识产权服务计划——“千帆之光”;组建一支创业企业服务队伍——“千帆伙伴”。

 8个模块  不断服务广大青年企业家群体

2019年,“千帆行动”的8个模块不断服务广大青年企业家群体,搭建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碰撞思想的学习平台。

6月11日,由团市委、市青联指导,市青企协、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千帆学堂——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企业挑战和机遇”主题论坛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实验室主任单喆敏教授两位重量级嘉宾,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宏观经济形势到企业财务管理的微观经济分析,助力企业家在新形势下应对新挑战、谋求新发展。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企业家的积极响应,自由问答环节企业家们与演讲嘉宾思想碰撞、深入探讨。

7月,上海青联井冈山培训班引领青年企业家深入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光荣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3天的课程围绕红色主题展开,青年企业家聆听革命故事,参与实地实景教学,进一步学习井冈山革命历史和井冈山精神,体会革命先烈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艰苦的作风和顽强的意志。结业时,青年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井冈之行是心灵的洗礼,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力量,更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将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如火的井冈山精神铭记于心、践行于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中,用信仰点亮人生,用行动铸就梦想。

上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杨浦走出来的上海本土民营科技企业,其创始人季昕华入选了“千帆行动”培养计划。

“团市委组织了很多课程对我们进行培训,指导我们如何做企业,如何考虑法律问题,如何形成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也通过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跟各个部门的领导进行对接,把我们的需求,通过这种途径反馈给领导,同时也让我们更了解整个国家和上海市层面上的政策、规划。”季昕华说,通过“千帆行动”,也聚集了一批上海知名的企业家,形成一个很好的圈子,可以内部进行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也让我们共同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