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不上医学专业,我就复读!”这个跟着堂姐到交大学医的00后,超酷
2019-09-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文、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00多名2019级本科新生本周入学了。全新的环境、即将展开的未知大学生活,萌新们兴奋中不免也有些紧张,不过,对于来自安徽省阜南县的2019级儿科专业新生黄家成来说这个校园还真不陌生。因为,他是追随着堂姐的足迹来学医的。为了表达学医的决心,他的高考第一志愿是医学院,不同批次和类别志愿也都填了医学院校,且不服从调剂。

想上交大,更想学医

“东川路的门因为外形被叫做‘拖鞋门’,教学楼门口这条振义路则是用王振义院士名字命名的,一年以后我们要从‘闵大荒’搬到‘新马太’版块。”这位游刃有余地和新同学们分享着小“贴士”的同学叫黄家成,其实他也是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儿科专业的新生。至于为什么对校园这么熟悉,原因有很多。

2002年出生的黄家成来自安徽省阜南县,考上上海交通大学是他一直的梦想。初入高中时他排在全校二百多名,甚至连学校快班都没进,离交大的距离“不敢想象”,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信心。第一次摸底考试他冲到了全校四十多名,那次考试让他觉得考上交大还是有希望的。此后,他发奋读书,一跃到了班级第一的位置,同时还担任了班长。

升入高三,黄家成的理想动摇了,不是不想考上海交大了,而是相比去交大,他更想进入医学院。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几个医学专业,此外,不同批次和类别志愿也都填了医学院校,且不服从调剂。黄家成告诉记者,如果录取不上医学专业,他就准备回去复读了。

追随足迹,从堂姐到学姐

黄家成对医学院最初的了解是来自堂姐黄文静,如今也成为了他的学姐。

他考上高中那年,堂姐黄文静正巧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高中三年黄家成通过堂姐的描述对医学院渐渐变得熟悉。

“医学学些什么?解剖课吓人吗?医生将来能做些什么?”“医学学习很有趣,了解了人体的构造,还参加了很多探索未知的实验。解剖课是医学生的基础课,知道了它的意义就不会觉得害怕。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帮助他人。”一次次的对话、沟通,让黄家成“也要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在三年的沟通交流中逐渐生根发芽,日益坚定。

黄文静说,最初选择医学是因为家里希望能有个医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她逐渐发现了自己对医学的兴趣,从而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如今升入大四的她也深知学医的辛苦,因而在堂弟报志愿时,她曾“旁敲侧击”地表示,其实除了医学还有很多很好的专业。然而,黄家成学医的决心远超她的想象。

黄家成入学后,黄文静把自己几年医学院学习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教给了堂弟,她说:“我以学姐的身份总想给他多一点提醒,医学学科的知识要不断更新,仅仅课本的理解学习远远不够,临床知识和科研能力都需要学习兼顾,希望他珍惜好每一天的学习时光,能够把基础打得再扎实些。”

和小伙伴一起学医

高三时,黄家成经常在跟班里同学谈论自己的医学梦,在他的影响下,周围的同学也开始对医学越来越感兴趣。

比如,黄家成有位同学,一直想考上海的大学,后来为了学医,去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另一位同学的分数因为达不到所报学校的医学专业分数线,便听从黄家成的建议,报考了与医学联系密切的药学专业;还有一位同学,进入大学后还在联系黄家成帮他补课,因为他想通过转专业进入本校的医学院……

在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儿科学“5+3”专业录取通知书时,黄家成的爷爷奶奶激动的一夜没睡着,他自己也辗转了一整夜。

现在,他已经作为“新生筑力营”的一员在交大提前学习了一个多月,也拥有了学院发放的属于自己的白大褂。谈及这一个月的感受,他说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对各个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校老师很厉害,学习氛围也很好,希望接下来能把自己的成绩搞好,不负这一身白袍的加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