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容易还钱难,债务遭遇“滚雪球”,徐汇警方捣毁一“套路贷”团伙
2019-09-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通讯员 吴强

口头承诺的借款金额与借条上所写不符,这样的钱你敢借吗?当借款变成一笔糊涂账,“套路贷”的泥潭只会让人越陷越深。日前,徐汇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犯罪分子利用被害人急于用钱的弱点,竟将一笔20余万元债务“滚雪球”至80余万元。

2019年6月27日,市民刘先生来到徐汇公安分局凌云路派出所报案称,2018年9月,其因为投资失败急需资金周转,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沈某、王某、敖某等人,并向对方借款,前前后后签下多张借条,金额总计达80余万元,而实际到手仅20余万元。为偿还债务,其甚至将房产抵押,而在无力偿还债务之际,王某等人更出言威胁。

徐汇警方接报后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不懈努力和深入调查,民警很快摸清了这个团伙的犯罪套路。王某和敖某主要负责出资借钱,并口头承诺与借条中不符的条件,诱骗被害人签下金额虚高的借款合同,沈某再以好处费或口头协议等手段,从被害人手中抽走部分借款,从而导致其难以偿还债务。期间,为迫使被害人就范,王某等人还扣押了其多张重要证件。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三人的银行账户资金流向也存在异常。

2019年8月13日,在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证据后,民警在嫌疑人沈某、王某及敖某等人的居住地分别将三人抓获。到案后,虽然沈某等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极力狡辩,但在证据面前最终还是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目前,涉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应通过有资质的正规机构贷款、借钱,为确保自身利益,在签订协议时明确其中条款的含义,在确定自己被诈骗时,因收集好相关证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通讯员 吴强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