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这样振兴!复旦学子“进乡村”宣讲回乡卖鸡蛋​往事
2019-09-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2002年,顾澄勇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回到浦东农村川沙新镇六灶社区连民村,进入父亲顾明强创办的上海汇绿蛋品有限公司工作。

17年过去了,如今已是上海南汇汇绿蛋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顾澄勇站上宣讲台,讲述起这段往事。

“乡村振兴·我和祖国共奋进——浦东青年学习讲师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讲活动‘进乡村’专场”近日在川沙新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开讲。川沙新镇团组织负责人及团员青年代表120余人聆听了宣讲。

当年,复旦学子回乡卖鸡蛋成为一段佳话。青年报亦凭此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事实证明,顾澄勇在复旦学到的知识没有浪费,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汇绿已经形成了禽蛋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四大体系,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机制。目前社员单位扩展到24个基地场,农户达到472户,地区涉及奉贤以及江苏通州、盐城、山东临沂等地,蛋鸡饲养规模达到150万羽,年生产销售鲜鸡蛋23000吨。禽蛋的产业链也不断延长,除蛋品生产加工销售外,还扩展到种鸡、孵化、苗鸡销售、饲料加工销售、兽药经营、鲜蛋运输等,整个产业就业人员有2000多人,2018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

“我深深体会到,在农村中创业,办好龙头企业,发挥品牌优势,推动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从而带动农民增收、农民致富,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顾澄勇说。

据悉,本期宣讲以“乡村振兴·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采用“青年专家+青年代表”讲师组合模式。青年专家方面,特邀请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罗翔就《迈向更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专题进行宣讲。青年代表方面,特选取两位扎根农村的青年创业代表,一位是顾澄勇,另一位是“民宿主人”陈宇荛,她是全上海01号民宿类特种行业许可证宿予民宿的负责人。两位基层一线青年代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了他们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作为一线青年的付出、努力以及幸福。 

接下来,浦东青年学习讲师团将继续结合“我和我的祖国”宣讲主题,组织有代表性的“青年学习社”进学校、进园区、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在浦东青少年中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

“讲师方面,青年专家由团区委挑选并邀请,着重选择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青年理论专家。青年代表由各青年学习社明确,同时开展互动交流。”浦东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团区委将设计主题宣讲活动标识,各青年学习社结合活动标识进行制作和氛围布置。团区委将在“浦东青年”微信公众号上对每场活动进行专题报道,动员各青年学习社广泛开展活动。

此外,还将精心制作并推出10堂“浦东青年学习讲师团精品微团课”,宣讲内容注重理论与个人经历相结合,注重用“青言青语”讲青年事、抒青年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