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撑警90后用行动表达心声
2019-09-16 天下

市民在香港牛头角淘大商场打出横幅向香港警察致敬。新华社 图

“我一开始以为可能人数不多,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到处都是国旗,到处都能听到国歌的歌声。这就好像你在做一件自认是对的、但难以确定的事情,直到那一刻终于获得了百分百的肯定。”

——28岁香港青年梁可民

9月12日一大早,28岁的香港青年梁可民就在深圳的住所里格外忙碌。把内地网友转送的礼物塞满行李箱后,他便急急忙忙过关,直奔位于香港粉岭的上水警署。

从8月25日起,梁可民先后向四个香港警署送过礼物,其中既有内地网友寄来的各地特产和撑警心意卡,也有他自己购买的零食和防激光眼镜等物资。

“我这样做是希望警察确信自己是正确的,可能有人会质疑你们,但更多的人在支持你们。”梁可民对记者说。

一开始,梁可民只是打算自己买礼物支持警察。8月19日,梁可民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撑警文章,打算用文章的收益购买礼物慰问警察,并同时向网友征集心意信,希望一起转送警署。

不久后,有网友向他要了地址说要寄信。结果一小时内,他收到了一张张网购订单截图。“之后我在深圳收了足足三天的快递,最后有差不多二十箱来自全国各地的特产零食。”梁可民笑着说。

因为礼物实在太多,他只能分批用行李箱送到各个警署,而内地网民的心意也让这两个多月来饱受暴力对待、流言伤害的香港“阿 Sir”“Madam”们措手不及。梁可民说:“那一刻真的很温馨,虽然只是帮忙转交礼物,但我是第一个可以感觉到这份幸福的人。”

梁可民还将自己往警署送礼物的过程拍成视频,在处理掉部分警察身份信息后上传到视频网站。视频里的警察们在整理着鲜花饼、肉馅饼、凉茶饮料等特产零食,虽然看不到表情,但一声声“唔该晒(谢谢)”“辛苦了”“多谢内地网友”都流露出压抑已久的真情实感。

视频迅速走红网络,获得上百万的播放量,评论区里充满了网友们撑警的声音。“祝香港警察平平安安,你们的背后还有祖国,还有14亿同胞在支持你们,愿君安好。”一条高赞评论写道。

但这温暖人心的行为却为梁可民带来了不少麻烦,先是在社交平台上出现了不堪入目的留言私信,然后是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遭到暴力分子“起底”。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梁可民怎么都没有想到,这座自己长大的城市有一天竟然会变得如此陌生。

“我作为香港人,可能立场跟一些年轻人不一样。我压力很大,很累也很孤独。”梁可民对记者说。

但是梁可民并不孤独。12日中午,就在往上水警署送完礼物后,梁可民专程去参加了香港市民在国际金融中心自发组织的“齐唱国歌”快闪。

“我一开始以为可能人数不多,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到处都是国旗,到处都能听到国歌的歌声。”梁可民回想起当时,忍不住哽咽,“这就好像你在做一件自认是对的、但难以确定的事情,直到那一刻终于获得了百分百的肯定。”

梁可民认为,香港目前的风波跟一部分年轻人不了解内地有关。他自己从小就经常去内地探亲,甚至还在北京生活学习过一段时间,但他也曾产生过困惑。

2014年,梁可民选择到内地发展,在这里看到的经济发展、认识到的朋友让这个香港青年对内地的社会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开始看内地的小说动画,开始关注哔哩哔哩、微博等内地年轻人喜欢的网络平台。

“我开始醒悟,发现以前在香港获得的关于内地的信息很多都是有偏差或是过时的。”梁可民说,“越了解,我就越爱自己的国家。”

梁可民认为,面对房价高、工资增长慢等诸多民生问题,很多香港年轻人把问题都归咎在内地,但却忽视了内地恰恰是一条出路。

“像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值得香港年轻人好好把握的机会。”梁可民表示,大湾区城市密集、市场广阔,同时有足够的政策支持。“这是可以让香港有才能、有追求的年轻人展现自己的一个舞台。”他说。

梁可民希望,在香港的风波结束后,能运用自己在内地工作生活的经验,介绍和帮助更多香港年轻人去内地工作实习,让他们通过正确的方法认识内地,为沟通的桥梁添砖加瓦。

“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了解一下自己的国家?”梁可民说,“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我还是希望能帮助到香港。”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