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他为上海做出的贡献
2019-09-16 文体

佩雷拉荣获“白玉兰纪念奖”。

授予佩雷拉(左三)捐赠证书。

佩雷拉(后排右)聆听受资助学生弹琴。

中国有诗云,每逢佳节倍思亲。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佩雷拉常常会有一种孤独感,上赛季率领上海上港勇夺中超冠军后,佩雷拉第一个感谢的也是他的家人,不过这个中秋佳节,佩雷拉思乡之情有所纾解,这段日子他的爱人孩子都来到了上海,在联赛最繁忙、任务最艰巨的时刻,他们给了佩雷拉无限的动力。

来到上海已近两年,佩雷拉对这座城市、这里的人的感情在加深,上海也对佩雷拉表达了感谢之情,日前揭晓的2019年度“白玉兰纪念奖”获奖名单中,佩雷拉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第一个率领上海球队拿下顶级联赛冠军的外籍教练,佩雷拉也配得上这份荣誉。与此同时,佩雷拉也在以足球之外的方式向这个城市传递爱心和正能量,资助了3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贫困学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版受访者供图

既是慈善之旅 又是音乐之旅

古筝、琵琶、羌笛……看着一件件古朴的乐器,维克托·佩雷拉竟有些流连忘返。上周对于这位上港主帅来说,既是一场慈善之旅,又是一次音乐之旅。

这一天的上午,佩雷拉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三位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的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将资助他们的学业。这三位学生分别是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蒙古族学生刘成洋,作曲系作曲专业的维吾尔族学生米尔扎提·西尔艾力和音乐教育系的维吾尔族学生叶尔木拉提·别克波拉提。

能够得到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的资助,让这几位学生都十分激动。来自声乐歌剧系的刘成洋现场就为大家唱起了蒙古族民歌《鸿雁》,悠扬的蒙古长调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来自作曲系的米尔扎提·西尔艾力则把佩雷拉一行人请到了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厅里,并为众人弹奏起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曲子。如果说刘成洋的《鸿雁》让佩雷拉感到震撼的话,那么米尔扎提·西尔艾力这首西班牙风格的曲子让同样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佩雷拉感到非常的亲切,如闻乡音一般闭着眼睛享受着。

在上海音乐学院领导和被资助学生的陪同下,佩雷拉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校园和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在展厅中陈列着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古乐器,让佩雷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一位乐师弹奏了一段激昂与柔美交织的琵琶乐之后,佩雷拉流连忘返,在展厅里转了又转,端详着这些来自东方的古老乐器。佩雷拉表示自己小时候只有在电影里听到过东方的音乐,这还是他第一次可以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中国的民乐给人一种十分平和和放松的感觉,足球是比较激烈的运动,相结合的话可以平衡一下,以后也会多听听。”

佩雷拉表示自己虽然不会唱歌,也不会乐器,但是非常喜欢听音乐,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和音乐在一起。他透露,在准备训练和研究战术的时候,他都会通过听音乐来让自己放松身心,“足球是一项压力很大的运动,而音乐可以舒缓平和心情。”

而在谈到为什么会想到资助贫困学生时,佩雷拉说道:“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善事。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但有些有天赋的人因为一些客观条件无法发挥这些天赋,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帮助到他们去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

佩雷拉希望学生们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了自己的天赋,“很多时候天赋只是一部分,当你有天赋和才华的时候还需要付出努力。只有天赋和努力工作结合到一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希望他们在有天赋的同时,努力工作和学习,把自己的才华充分发挥出来。”

就在不久前,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一线队球员阿瑙托维奇、奥斯卡也专程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在台风“利奇马”中受灾的上海青村镇果农们献出自己的爱心。同行的还有王燊超,他自去年起帮助的学子如今已顺利考入大学,王燊超决定继续资助这名学生就读大学期间的学费。上海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周一珍就表示,资助学生学业的公益方式,不仅是给学子们经济上的帮助,也是精神上的鼓励,而且这种精神上的传递和交流是双向的,上港球员和教练在奉献的同时,也在精神上得到了回报,感到更加充实。

2019年,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提出了“无足球,不公益”的理念,旨在以足球为名回馈社会,俱乐部的教练员和球员们,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奉献自己的爱心,上港俱乐部力图更深刻地践行“申城正能量、未来大无穷”的理念,使足球传递的正能量不仅限于赛场,在场外也能够通过公益这条纽带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公益涵养文明,让城市更暖人心。

去年率队捧杯荣膺白玉兰奖

2019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上周四正式揭晓,由于率领上港出战客场的中超联赛,佩雷拉没能出席当天的颁奖礼,但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佩雷拉也深感惊喜与欣慰。

自从1989年首创“白玉兰奖”以来,上海市政府外办一直通过这个奖项来感谢那些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外籍人士,至今已有1216位外籍人士获此殊荣。今年则有58位外籍人士获得“白玉兰纪念奖”,而佩雷拉是其中唯一一位体育界人士。

佩雷拉能够获得这一奖项,与他在上港队近两年间的执教成绩有密切关系。2017年年底,他正式接过上港队一线队主帅一职。2018赛季,他带领球队不断努力,创造了六连胜的上港队中超最佳开局。虽然此后经历了一段的低迷期,但在宝贵的间歇期,他带领球队努力训练,在下半赛季踢出了非常稳定的表现,于上赛季末为上海这座城市捧回了历史上首座中超冠军奖杯,这同时也是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队史上的首个桂冠。今年年初,在武磊留洋西甲联赛的情况下,佩雷拉主动进行技战术的改造升级,球队也在年初的超级杯上,再夺一座冠军。

佩雷拉非常喜欢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来到上海后,佩雷拉以自己的能力、魅力感染着身边人,在为球队、为城市带来荣耀的同时,也很好地融入到这座城市中,此次获奖堪称实至名归。时值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佩雷拉在率领上港赢下一场联赛后,也将这场胜利送给庆祝中的上海人民。佩雷拉的高情商毋庸置疑,但在上海奋斗的近2年时间里,也渐渐酝酿出一分上海情结,这种感情的纽带也帮助他更好地在这里工作,带领球队迎接一个个全新的挑战。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版受访者供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