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要给4500元?
2019-09-16 青年


本月恰逢开学季,一则关于“大一女孩向父母要4500元生活费,抱怨在一线城市,每月2000元生活费根本不够用!”的内容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众议。不少人对于4500元的大学生生活费规格存在质疑,也好奇在沪大学生的消费水平。记者近日连续走访几所大学校园,采访学生和家长对于生活费的看法,同时就此话题通过网络对在沪大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调查】

大学生每月给2000元够不够花

新学期大四的张文佳通过自己兼职、实习存了一笔5万元的“小金库”。张文佳来自四川,在上海某师范大学就读师范教育专业,通过熟人介绍做过家庭私教和教育机构的兼职,三年来积累了5万多元。张文佳告诉记者,师范类专业容易找到实习或兼职,只要平时会存钱,5万元的存款不算多。大学期间,张文佳的父母每月会提供1500元的生活费,其中900元左右花在了餐饮上。虽然张文佳一天只吃两顿饭,但一周平均会叫三次外卖,叫一顿外卖35元左右。和朋友一周至少在外面吃两次,张文佳爱吃火锅,一顿人均至少80元。“吃饭算是较便宜的娱乐放松方式,又可以和朋友增进感情。”张文佳说。

而就读于上海某“211”大学的周力承是经济专业的大二学生,他通过做“鞋贩”来养活自己。周力承告诉记者,一个季度他最少能赚15000元。周力承家住上海,周末回家,他的父母每月会给他1500元的生活费。周力承每个季度会买2-3双运动鞋,一双鞋价位在1000元左右。另外,电子游戏每个季度会推出版本新英雄和新皮肤,周力承一个季度在游戏上的花费在1000元左右。

肖明睿在上海某“985”大学就读微生物专业,作为大三学生,在广州的父母每月给他的生活费为2000元。肖明睿每个月会在实验室做兼职,大概有1000元的补贴。肖明睿最大的花销是在约会及交通费上,每月将近2000元。因为异地恋,周末他会做长途汽车去与女友相会。肖明睿在服装上的花销最少,基本都从家里带到学校,一个季度最多买两件新衣服。

在大学中也有没有做兼职的同学,那么他们的每月生活费消费情况是怎样的呢? 一位读会计的张同学告诉记者,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1800元,伙食费每月1200元左右,每月娱乐活动430多元,每季度的服饰和护肤品折成每月300元不到,1800元基本够用。

当然,也有学生认为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不够用。读信息科技的李同学表示,在上海2000元的生活费太少。他每个月基本都会买双球鞋,一双就超过1500元。“就算我每天只吃一顿外卖,节省的话,一顿外卖20元,仅外卖费一个月就要600多元。”

【数据】

七成以上大学生月生活费不高于2000元

记者在线上对在沪大学生进行随机调查。本次共有321位大学生有效参与问卷调查。其中,42.31%为男性,57.69%为女性。

调查显示,父母每月提供的生活费在

1200-1600元,占27.54%;

1600-2000元,占26.27%;

800-1200元,占19.92%。

此外,大学生对于生活费的开销话题表示刚好够用的占41.95%;月底生活费较为紧张的同学占24.15%。其中,大学生生活费大部分都花在吃上,每月 伙 食 费 在500-1000元,占56.36%;伙食费1000-1500元,占33.47%。

而大多数大学生每个月的娱乐费用(K歌、看电影、蹦迪等)较其他开销最少,娱乐费用在200元以内,占61.6%;娱乐费用在200-400元以内的占25.3%。大多数学生每个月的购物费在500以内,占59%;另有11%的同学购物费在1200元以上。

大学期间维持恋爱关系的同学中,每月花费600-1000元在恋爱约会上的同学占22.2%;恋爱约会费用在300-600元之间的占37.04%。有消费记账习惯的同学占24.6%,49.4%的同学会偶尔记录,24.9%的同学完全没有这个习惯。

(应受访者要求,周力承、张文佳、肖明睿皆为化名)

【声音】

家长:不需要孩子做兼职赚钱

“60后”的上海阿姨朱丽芬也看到了微博上“大一新生索要生活费”的文章,她认为这位女生太不懂事,不懂父母赚钱的辛苦。朱阿姨的孩子在读大三,她每个月给孩子1500元的生活费。“平时精打细算点,这点生活费足够了,我也不需要她赚钱,就好好学习不要老想着购物。要想买名牌等工作以后自己赚。”

记者在上海杨浦区某大学采访了一位来自江西的家长张女士,她的儿子是新闻系的大一新生。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儿子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上学期间就该好好读书,我不需要他去兼职赚钱。”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现在吃得很好,听他每个月报给自己的食谱,营养很均衡,就是服饰不常换,穿的方面朴素了些,儿子自己不讲究这个,她也不在意,也没听到孩子回来抱怨说钱不够花的。

也有家长认为,4500元的生活费不算多。有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大学考ACCA,每门科目的报考费至少1000元以上。“不过在学习上的投资,对孩子的未来有帮助的。”

【观点】

消费内容决定消费观是否正确

上海社会科学院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包蕾萍认为,在沪大学生消费观的判定不是根据消费总额,而需要考虑消费内容。首先,根据消费内容来判断是否理性。然后,根据消费内容来判断是否盲目。其次,根据消费内容来判断是否属于炫耀型消费。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依据是,大学生每月的消费是否经过有序的安排,是否懂得财富的管理。

包蕾萍提到了一个新的现象,当代年轻人对于消费品牌的要求,例如有专属的奶茶品牌。这是因为当代年轻人对于生活质量要求比较高,他们追求幸福、快乐的生活,并且崇尚自我。包蕾萍认为,这个现象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特例是当追求品牌欠下大量校园贷时,这会对学生和家庭产生非常坏的危害。

考虑到国内学生大多大学后开始兼职,包蕾萍建议大学生选择寒暑假兼职。高消费的学生,可以通过做兼职来补足生活费。大学期间,仍然以学习为主,不建议把兼职的副业作为主业。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