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学员:勇在新时代绽放,遇见更好的未来
2019-09-17 专题

沙力:探索数字营销更多可能

上海州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沙力。

上海州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沙力在广告界已浸淫了10多年,两年前他成立个人工作室,今年3月注册了公司,探索美妆和3C领域数字营销更多可能,作为一名创业界的新兵,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不足,报名成为今年“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他希望通过学习,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带领团队遇见更好的未来。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创业是水到渠成的事

沙力大学毕业后于2005年进入了一家有传统的背景且颇有实力的日资企业从事广告业务,一做就是十多年,多年前他已经就任策划兼团队负责人,但随着数据时代的来临,沙力感到自己必须做一些改变。

“2016年,大数据营销已经成热词,但传统广告机构‘船大难掉头’,普遍对此反应速度较慢,我所在公司也不例外,反而是小企业更能把握住机会。另外,我和大多数国人一样,在外企做到一定级别后,晋升机会渺茫。”沙力认为数字时代的到来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于是果断辞职,和同事一起开了一家工作室。

数字营销如今后来居上成为主流,那么,沙力的数字营销与传统营销有什么区别呢?

沙力举例解释:“我们给亚马逊做过一个寻找10年老用户的微信营销,目标是激活亚马逊的老会员。传统的做法是做媒体广告,目标很难精准;给老用户发邮件又难激发他们兴趣,转换率很低。于是我们策划了一个微信上的H5测试题小游戏,用比较娱乐的方式,根据客户的回答预测客户适合的隐藏职业。这个小游戏因为有趣,被客户在朋友圈大量转发。效果非常好,做到既精准又转化高。”

在广告界,个人工作室是一种常见业态,沙力的主要客户来自日资企业,服务的行业主要是美妆和传统3C,很快市场就让他们认识到创业与就业的不同。

“我们这行资金不是一个难关,开拓客户是难点。”沙力很快发现自己的不足。在大型广告公司,客户是由客户总监、客户经理去开拓;投放由媒介部去解决;创意由创意总监、设计、文案创意来负责;大型会议还有独立的会展部门。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但创业后,市场要求这两个合伙人忘掉自己的特长,快速成长为多面手,要学会跟客户打交道,学会用更多维度去思考项目,核算成本,找大学生兼职做设计。

沙力说自己“打工时是个完美主义者,做策划只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可以不计成本;但创业后,我会权衡各方面需求和利益,为客户提供最合理的产品”。

这样探索了一年多,去年12月,沙力的工作室跟踪多时的一个国际集团客户给了他们一个长期大单,这个订单要求他们成立正规的公司,于是今年3月,沙力的上海新工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功。

抓紧学习提升创业能力

“所以我经常对外界说,我创业是水到渠成的事。”沙力笑着说。不过创立公司,意味着拥抱更多不确定性。沙力既要考虑业务方向,又要思考如何搭班子,各方都传来丝丝缕缕的压力。

在公司里,沙力建立兄弟文化,不提倡加班,但今年电视剧《都挺好》大热时,苏大强的表情包在朋友圈一度刷屏,沙力一反常规,要求团队为客户也赶工出一套苏大强的表情包。对此设计师很不满,一是时间太紧,二是沙力要求太高,几易其稿,设计师被逼几乎奔溃,高声指责沙力压榨他。但最终交付的产品反馈很好,赢得了客户后续大单。能力得到肯定的设计师事后也很开心,对沙力表示感谢。

“作为创业者,我就像一个体育教练,只有狠下心肠训练,团队才能夺得金牌。”沙力告诉记者,作为企业负责人就需要对员工、客户负责,带领团队成长,在管理一块,作为创业者他确实还有些欠缺,因此今年报名成为“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在这里他得到财务、企业管理等专业的培训。“相信通过学习和成长,我能带领企业更快进阶。”

施海燕:跨界创业的苦与乐

苏州悦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施海燕。

从公司高管到跨界创业,一路走来,苏州悦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施海燕深知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今年6月,她带领团队进军上海市场,进一步开拓事业版图。在她看来,创业即为梦想而战,唯有享受这个过程,一路向前,才能绽放生命之光。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跨界聚焦教育领域

在“创星100”青年创业英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中,开朗乐观的施海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是一个认准了目标就付诸实施、不放弃的人,还是一个十足的乐天派。”交谈中,不时传来她爽朗的笑声。

大二起,攻读环境工程专业课之余,她就开始在肯德基、麦当劳做兼职。“每天都很忙碌,通常一下课我就坐公交车去上班了,包一放就马上进入后厨,做汉堡、炸薯条,忙得水也顾不上喝。”回忆起那段经历,施海燕感慨万千。

谈及收获,她坦言,除了实现学费自理外,自身服务意识、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这些收获让我至今受益。”她感激地说。

毕业那年,施海燕进入废水处理站,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尤其很多想法和创意,在具体落地时面临着诸多困境。经过思索,半年后,她转行进入家纺行业,从事人事行政工作。“这段经历虽然也比较短暂,但对我而言,都是职业生涯的探索与尝试。”

2006年,施海燕再次启航,进入外企,从最基础的助理工程师做起,一做就是12年。其间,她尝试了物流、采购、生产等不同岗位,除了专业学习外,还注重管理能力的提升。最终,晋升为公司副总,在实现个人职场蜕变的同时,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和肯定。

“在外企,薪资待遇、社会地位都不错,但对我而言,也遇到了事业发展的天花板,渴望再次挑战自己,为梦想而战。”就这样,34岁这年,施海燕跨界进入教育领域,创立苏州悦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激情创业旅程。

专注做“小而美”的企业

得益于前期对教育行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大数据分析等准备工作,施海燕与团队满怀信心,致力于为3-18岁的儿童提供素质教育一站式服务,并逐步打造“瀚星研学”“智慧狐教育”“芊墨艺术”“小狐狸爱阅读”“主题营地”等品牌。

然而,创业之初,困难重重。“最大的困难来自资金方面,我们只能拼命做订单。”施海燕回忆说,那段时间,团队每个人都身兼数职,从谈订单、活动方案的撰写,到落地执行,各个环节事无巨细,每天都是连轴转的状态。最终,他们凭借诚意和专业、认真的工作态度打动了客户,逐渐打开了市场,缓解了公司的资金问题,业务也慢慢走向了正轨。

“智慧狐教育是指研学教育,主要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带领青少年走出去,帮助他们实现‘丈量成长、行走远方’。”她透露说,为了确保活动万无一失,每次研学开始前,团队都会提前到达现场,进行踩点,讨论设计相关主题课程,以满足青少年发展的需要。

如今,她带领团队组织过多次国内外游学活动,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公司还与高校联合开发营地课程体系,不断丰富教育课程和内容。“今年6月,我们进军上海市场,成立了办事处。此外,在加拿大也成立了事业部,法国也在对接中。”谈及未来,她表示,将继续做精做实,在不断打磨、优化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服务更多青少年。

创业以来,为了深入了解教育行业,施海燕在勤于思考之余,经常深入学校、机构,与教师、家长沟通和交流,了解其在青少年教育中的需求与看法,为创业服务。而加入“创星100”,也让她受益匪浅。“之前,我一直想要将公司做大做强,现在明白了:小而美的企业同样可以造福社会,获得可持续发展。”

在她看来,女性创业,面临的考验和挑战更大。除了做好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之外,还要在专注的领域深耕,注重团队建设。同时,她坦言,一路走来,收获颇丰。“创业是一段难忘而充满激情的旅程,纵然失败,也是值得的。”

本文受访者供图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