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是真退休还是在走秀,民营企业交接班能否破局?
2019-09-17 专题

2019年9月10日,中国第35个教师节这天,被网友调侃为“中国互联网最成功的创业者”办理了离职手续——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阿里20周年年会上正式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的“制度传承”就此实现,那么他的做法能否给如今的创一代和新一代创业者以启迪,破解民营企业传承问题呢?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创一代  |  按下退休倒计时准备交班

在杭州的卸任演讲中,马云称:为这一天准备了十年,“今天晚上之后,我将开启新的生活”,“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他热泪盈眶,完成了一段江湖传奇。

值得注意的是,创一代众多企业家按下退休倒计时秒表。

比如,恒基地产今年5月27日晚间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由于年事已高,李兆基决定退任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职务。不过李兆基将继续留任公司执行董事,这样香港四大富豪,近乎全部由第二代上阵接班。

新一代  |  完成交接更换赛道再出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创业者,陪伴初创的企业直至退休的并不多,更多人选择陪伴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选择转身再出发。

比如,2018年4月,美团点评以27亿美元的对价收购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自己“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

今年5月,大家发现摩拜原CEO刘禹创立了上海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胡玮炜则担任公司监事。上海考瑞科技成立于2019年5月9日,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属于计算机软件行业,与摩拜单车此前的出行业务无关。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也在悄然淡出“饿了么”,今年3月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看体育、看艺术、看生物医药,了解各种项目,我在寻找未来的方向。”在大有可为的战略转型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他的创业未完待续。今年8月传出消息称张旭豪没有选择创业,而是从事投资事业。

几乎所有优秀的企业家都想打造一家“百年老店”,让自己辛辛苦苦创立的企业实现长期传承、永续发展,但“接班人难找”困扰着众多民营企业家, 中国的多数“创一代”民营企业家或选择工作一辈子或者企业家族化,尽量延迟退休年龄。新一代创业者虽然潇洒得多,但对于退出一手打造的企业都很谨慎。创一代的马云给民营企业接班提供了一个新路径——制度传承。或许它并不能帮助所有创业者解决“接班人困境”但或可大家解决企业领导新老迭代可尝试之路。

 - 圆桌论坛 - 

退休,见仁见智 传承,不能一蹴而就

什么时候考虑传承问题才合适,创业界又认可什么样的接班方式呢?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创业导师、企业家、创投人,大家一起讨论这个话题。

张晓曙:MBA(HK)副高级专家,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理事。

陈大明:上海灵信视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周家乐:华盖资本合伙人。

问1:174岁的任正非和73岁的曹德旺还在奋斗,55岁的马云就已宣布“退休”,您认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什么时候可以考虑退休?

张晓曙:创业者何时退休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创业者35—40岁就实现财务自由,正式宣布“退休”了,仅担任咨询顾问,闲暇时间周游世界,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的创业者对自己事业放不下,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退休,一直会工作到自己身体无法承担繁重的工作才不得不退出企业。创始人能够顺利退出企业管理层或真正退休,必定已经有了称心满意的接班人。合格的接班人需要早发现早培养,但是接班人切记不能仓促上位,新老交替需要把接班人扶上马,再送一程。

什么时候可以考虑退出或退休?我认为请倾听创业者内心的声音,另外主客观全部条件都允许创业者当前退出企业,你方可退休啊!

陈大明:我认为马云肯定不是退休,9月10日是一个交接仪式,向外界传递一种信号,介绍公司管理层状态。

对于一个创始人,什么时候可以考虑退出企业或退休,我认为是因人而异。我个人观点,企业在两种阶段下,可以考虑退出,一是当企业某个阶段需要新鲜血液融入,接班人的精力或者专业更强,创始人的接力棒需要交给接班人;二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更高的目标需要突破,就需要把目前的工作交给合伙人管理或者在团队里选拔合适的人接棒,创始人去攀登更高目标。其实马云也没有退休,只是把具体事务交给张勇。

周家乐:我在创投领域工作多年,接触过很多创始人,我曾经服务过的利丰集团、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都是百年企业,我观察到特别优秀企业的掌门人一般不会想退休的,但不得不有退休计划。

有些企业创始人因为企业战略发展或企业并购计划,而退出企业,但未见得创业者本身将退休,比如58同城与赶集网完成合并后,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退出,卸任58赶集集团CEO一职,但他并非就此退出创业江湖,而是转换赛道,打造“瓜子网”去了。

问2:企业做大以后,寻找接班人是一个大难题。接班人可以是“下一代接班”、“职业经理人接班”,您认为主流接班模式,哪种最好?

张晓曙:大部分民营企业都采用家族内部传承,现今的富二代、创二代对父母的事业并不喜欢,也不愿意继承家族生意,强扭的瓜不甜。子女愿意接班且也有能力接班,也会由于大老板与小老板的经营战略、沟通方式、领导风格不同造成公司内部新老派系的冲突,造成企业分崩离析、扎堆跳槽。如果子女不接班,创始人只能选择外人接班,特别是由职业经理人接任,代理人都戴着镣铐跳舞,无法放开手脚大干,因为背后总有一双眼睛“盯”着你,看你究竟“心”归何处。

我认为任何接班模式都有利弊,没有最佳接班模式。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创始人只要“选对人,不看错人”!让创始人与接班人一起叩开“璀璨”之门,共度锦绣人生!

陈大明:我认为让自己的下一代接班是小概率事件,纯职业经理人其实也不太合适,企业做大后,我认为找合伙人+职业经理人的双重模式接班更好,马云的做法其实给大家一个思路,找合伙人做接班人更合适,但可以找寻的空间是比较小的。

周家乐:我以个人经历谈一点看法,我事业的起点——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在我离职时,已经170多岁了,利丰集团也有110多年历史。这两家百年企业传承各有特点。

律所采用的合伙人接班制度,有点像工匠把技艺与精神一同传承,只要培养出徒弟就能自然而然完成接棒;利丰集团则是家族传承,这家企业诞生于清末,二战时期派出子弟到香港发展,家族几代人共同奋斗撑起这家百年企业,这是家族资本专注长远价值所起的作用。马云用的就是合伙人制度,他们是一群互相认可能力而价值观又一致的伙伴。

对于现代企业,不能简单说哪种接班模式更好,我认为要从几个维度去考虑,一是企业经营业务的状态;二是公司所有权结构;三是时代环境。如果早三十年,几乎所有香港民营企业都是传给家人,这是因为当时的企业管理理论还没有今天这样多元和先进,也没有这么多管理工具帮助传承。

问3:退而不休是马云真实状态,更多企业家,比如华为的任正非创办华为32年还在保持艰苦奋斗,如果有一天您退休,您会做什么?

张晓曙:如果退休就放心放手再放权,不要当顾问又顾又问,天天告诉新接班人,过去本人怎么成功是怎么样做事等等,过多的教育、指责、批评,弄得年轻的接班人手足无措,不知应该怎么工作了。

我认为如果创始人退休了该放下就放下,日后轻谈创业几十年,仅看报表展未来!

陈大明:作为一名创业者、企业家,我还是期待退休的,现在的工作令我无法保证自己的兴趣爱好,退休时我要享受人生,捡起我的爱好;我也会回归学校,分享我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和经验,最后会去做一些公益,去做一些反哺社会的事情。

周家乐:坦白说我没想过退休问题。因为对我而言,工作和生活一直是结合在一起的,我长期在投资领域工作,事业要求我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事物,我对这个状态非常满意;即使几十年后,我年纪大了,没法像现在这样经常出差,但相信科技进步,会有帮我减免奔波的工具和新的工作方法发明出来。如果,非逼着我退休,我会换个身份继续工作,也有可能重新回到校园。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