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愿意为创业者守望护航
2019-09-17 专题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团成员之一王建华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在他看来,新一代创业者是申城经济的未来,保护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就是保护上海的创造力,他希望成为他们的守望护航者。

20多年前,在申城大街小巷的散布的2000多座东方书报销售亭,是上海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更是上海拓宽再就业渠道的有益探索,长期在新闻出版局工作的王建华就是该项目组织、策划者之一。“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帮扶了大量的40、50下岗职工的再就业。”

20年过去,王建华如今辅导的是更有朝气和创意的创业新生代。不过对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不太了解是不少年轻创业者普遍现象。王建华去年接触过一个海归创业者,她希望将国外一款知识读本本土化后引进中国,但简单交流后,王建华发现了问题:

“你这个读本引进回国,有授权吗?”

“没有。”这个女孩支支吾吾道。

“如果对方追究版权问题,你打算怎么办?”王建华追问。

“我才创业,没想到这问题啊。”小女孩很无奈。

王建华立刻给出解决方案,必须和版权拥有者沟通取得授权,而版权合作有多种方法,比如可以用合作分红等多种签约方式,但违法违规的事不能做。

“如今新生代创业者确实有想法,有能力。”王建华介绍创业指导专家团最近接触到的一个创业者,有把芯片植入鞋垫的创意,科技含量颇高。专家看好鞋垫植入芯片,监测人体行走状况等。专家及时予以辅导,通过高科技芯片的植入不仅可以在老人摔倒之前发出警报,还可监测人是否有脊柱歪斜等疾病,这种项目市场前景很广。王建华呼吁,未来创业帮扶应该更高质量发展,助力硬科技创业者对接申城高校和科研院所优质研发资源,使创业者尽快成长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