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燕:少走“法律坑”,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9-09-17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实际的创业中,创业者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作为专业律师,黄燕同时也是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黄浦分团中的一员,近年来,她积极发挥个人法律专长,为创业者提供细致化法律咨询和服务。在她看来,创业中团队建设、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等固然重要,但法律意识也必不可少。细致谨慎,少走“法律坑”,才能实现可持续成长和发展。

2016年,在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网上咨询活动时,黄燕接触到一家科技型企业。虽然公司小有规模,商业模式也在逐步完善,但企业内部没有专门的法务专员。“很多合同诸如劳动合同、股权激励等都是通过网上下载,缺乏针对性和匹配度。此外,企业的对外合同上也存在一定漏洞,万一发生纠纷,将无法及时有效保护自己的权益。”

了解其困惑与问题后,黄燕从企业现状出发,给予团队法律方面的指导,并针对企业发展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了定制化服务。在陪伴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还为其对接了一系列创业资源、优惠政策等。

“如今,企业发展状况良好,未出现重大法律问题和纠纷,还获得了2轮融资,并计划进军科创板。”看着一路陪伴的企业正在快速发展,黄燕的内心充满了满足和成就感。

与此同时,她还一对一指导大学生创业项目,帮助他们梳理商业模式,提供管理咨询和服务等。在她看来,创业需要勇气,但也切莫盲目跟风。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在经历社会历练和对市场充分的调研之后,再进行创业,将更容易在聚焦的行业和领域内取得长远的发展。

在鼓励创业者把握时代机遇的同时,她坦言,未来,将尽己所能,进一步集聚资源,为企业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帮助他们共同成长、抱团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