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2019-09-17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进一步推进线下零售企业开展“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推动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联网对接工作,参与“最美窗口”服务评比活动。昨天,上海“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启动,“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由商务部等18个部门共同发起,每年9月份定期举办,今年已是连续组织开展的第15年,今年诚信兴商宣传月的活动主题是“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上海市商务委牵头召开的2019年上海“诚信兴商宣传月”动员会暨推进长三角商户信用管理现场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介绍了活动总体方案。活动月期间,本市各行业各单位将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开展宣传,集中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部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诚信兴商工作举措及成效,向消费者宣传商务信用知识和理念,普及信用消费理念,面向消费者开展信用消费知识宣讲和信用风险警示教育,提升居民信用消费能力,促进信用消费,扩大消费规模。

据悉,市商务委将组织“倡导诚信经营 助力消费升级”系列主题活动,为贯彻落实2018年12月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复制推广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典型经验的通知》中,将以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商户管理模式”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要求,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交流了近一两年来开展长三角商户信用管理建设,积极参与长三角信用一体化建设的经验。黄浦区作为传统的商业和消费大区,介绍了辖区推出的优质商业服务计划,通过测评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选树机制展示商业服务文明等经验,百联作为首批参与线下零售企业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的企业,分享了该企业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

另外,市消保委将组织开展电商平台后评价调查体验活动,督促指导电商平台优化完善后评价机制。开展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活动,梳理物业服务业短板,研究改进对策,促进物业服务业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活动,围绕消费供给、消费环境、消费维权,调查了解消费者意见建议,形成支持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良好氛围。

市经信委以智能门锁、智能手表等消费者关注的产品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智能电子产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先进标准的制定,支持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质量分级评价,鼓励相关电商平台依据评价结果对消费者进行推优、展示,营造“诚信经营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

会上,市文明办部署了进博会窗口服务保障工作,红星美凯龙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2019年“迎进博”诚信经营倡议书》,京东、美团点评等6家企业和购物中心协会、百货行业协会、餐饮协会、网购商会、单用途预付卡协会等8家商协会积极响应,现场承诺签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