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办法太妙了!空奶粉罐变“魔方”,你会去看吗?
2019-09-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辰山植物园/图

在辰山植物园的德国亭边,近日多出了一幢“魔幻建筑”——一个橙蓝相间的大魔方,细看才能发现,这个魔方是由一个个罐头组成的,而这些罐头,“原形”却是废弃奶粉罐。

原来,为了响应上海市垃圾分类的号召,辰山植物园在今年7月9日发布了废弃奶粉罐“征集令”:3个空奶粉罐可以兑换一张价值60元的辰山植物园成人门票,5个可以兑换两张,8个兑换三张,10个封顶可兑换四张。活动空前受欢迎,3小时就征集到了600个空奶粉罐已经征集完毕。为避免游客跑空,兑换活动一度放宽结束时间,最终收获约1200个废弃奶粉罐。

如今,这1200个奶粉罐就成为了这样一个后现代建筑。奶粉罐“魔方”总高度约1.5米,整体结合了今年睡莲展的主题色彩“辰光色”,天之蓝与光之橙对比形成亮丽的色彩。而在“魔方”的二三层,还另有玄妙。

众所周知,王莲是睡莲科叶形最大的水生植物,辰山植物园的克鲁兹王莲甚至可以在温室容器内养至直径2米以上。有王莲,同样也有迷你莲。包括睡莲在内的水生植物形态可大可小,德国亭边由奶粉罐们化身的“辰光色魔方”就展示了迷你型水生植物的可爱。

据介绍,为了方便小朋友们观赏,“魔方”第三层进行了角度旋转,二层平台高度不到1米,四角暗藏玄机——超迷你的水生植物。仔细寻找,可以看到有“速生槐叶蘋”,叶面上有像打蛋器一样的毛,小巧圆润;中间偷藏有大名鼎鼎的“满江红”,个头虽小,威力却大,满江红是常见的鱼饲料,生命力强大,一年四季都能顽强生长,同时具有很强的水体净化作用;而开着小白花的“刺种莕菜”则因秀丽可人的外表被人称为“一叶莲”,尤其适宜家庭种植。“魔方”顶层,郁郁葱葱的“头发”若隐若现,水葫芦、大薸、花叶水芹、星光草等水生植物各据一方,崭露头角。

“有我家的奶粉罐!带上全家去看咯!”有网友兴奋地表示。这一创意也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称赞:“既能废物利用,又能在家庭绿化上开创了种植迷你型的水生植物,为苦于没有条件种植水生植物的爱好者想出了一个极妙的办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辰山植物园/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