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桂香、赏石蒜……秋天到了,不如一起去偷闲赏花?
2019-09-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粉的、金黄的、火红的,这都是秋的颜色。当盛夏骄阳褪去一身莽撞,带来和煦的目光,申城也将迎来一年中最温柔的季节。爽朗的秋风,可口的白云,最是适合慕名去赏一朵花了。

 金黄乱人眼——桂花 

秋季赏桂,正当佳时。桂花当然是这季的主角。今年申城的桂花香飘得有点儿早,早在9月上旬,早银桂就已开放,比去年早了一周左右。

早银桂是秋桂类品种中花期较早的,也是长江流域栽培最普遍的秋桂类品种。秋桂一般在9月到10月开放,根据不同品种开花时间不同。根据以往观测,早银桂一般先开,花期为一周左右,会与其他中晚期品种如丹桂、金桂、银桂等分批开放。一般欣赏丹桂、金桂要到早银桂花期尾声。

闻桂香,可以去上海植物园,内有收集桂花品种的专类园,品种达40多个,种植的面积50多亩。桂花园内还有20多株冠径4-5米的50年生的早银桂,据说是上海园林中最早的桂花成片开放的地方。在以桂为特色的桂林公园里则有金桂、银桂、紫桂、籽桂、四季桂等20多个品种共计1000余株,还能喝喝桂花茶,品品桂花赤豆汤、桂花糖芋艿。市中心的古城公园赏桂,最是方便。古城公园内拥有160多株左右金桂,数量是市区公园内最多的。郊区的话,大观园、方塔园、古猗园也都是赏桂好去处,还能找到颇有历史的古桂花树呢。

═ ═ 这些地方,让你尽情赏桂 ═ 

上海植物园

地点: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桂林公园

地址:徐汇区漕宝路188号

古城公园

地址:黄浦区人民路333号

古猗园

地址:嘉定区沪宜公路218号

方塔园

地址:松江区中山东路235号

上海大观园

地址:青浦区金商公路701号

 网红扛把子——粉黛乱子草 

粉黛乱子草盛放的秋,怀揣一颗少女心。清晨,到杨浦、浦东的滨江走一走,就能偶遇仙气十足的“粉色云雾”。作为“网红”界的扛把子——粉黛乱子草,如今已到了打卡好时节。远远望去,一片粉色的田野,在微风下轻轻摇曳。走近细看,粉紫色的花穗如发丝般从基部长出,曼妙轻盈,呈云雾状,如烟如纱。除此之外,上海松江广富林路上、杨浦区宁国路滨江的景观步道、上海植物园等地都能一览它的芳容。

═ ═ 这些地方,让你放肆拍 ═ ═

浦东滨江

地址:上海船厂滨江绿地

杨浦滨江

地址:杨浦区杨树浦路2086号

虹湾绿地

地址:宝山区安汾路610号

嘉北郊野公园

地址:嘉定区沪宜公路5051号

 火红惹人迷——彼岸花 

它有妖娆艳丽的花朵,针状花瓣浓烈似火;它有神秘唯美的名字——彼岸花、曼珠沙华。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学名石蒜的红色花朵正热烈地开放着。

“猎猎红旗漫卷风,长缨在手缚苍龙。当年斫断苍龙爪,爪上于今血尚红。”龙爪花即红花石蒜,又称彼岸花,彼岸花为石蒜科石蒜属多年生宿根草本,地下具鳞茎,由于野生石蒜长在山野阴湿的石隙岩缝之中,而且其叶和鳞茎酷似蒜而得名“石蒜”。

辰山植物园从2013年开始收集国产石蒜属野生资源,目前已收集有石蒜、中国石蒜、忽地笑、换锦花、稻草石蒜、安徽石蒜、长筒石蒜等8个原种及一些杂交种,并在矿坑花园、岩石药用植物园、竹园、华东植物园等区域的林下有大面积的石蒜花展示。

═ 这些地方,让你纵情花海 ═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开放时间:冬季: 6:00-17:00

夏季: 6:00-17:30

上海辰山植物园

开放时间:8:00-17:00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