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潜伏”惊心动魄,这堂特殊党课让青年党员干部直呼被“圈粉”
2019-09-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他们在家里开会,我就时不时用银元在桌上敲几下、滚几下,让邻居和房东听起来像是一伙银元贩子在数银元。”

“为了防止紧急情况,我们约定好暗号——窗台上的花瓶是空的,表示情况正常;如果花瓶里插花了,表示有危险……”

台上,姚连英老人娓娓道来一场不见战火硝烟的生死斗争,真实再现了现实版“潜伏”。

“被老同志‘圈粉了’!”在台下,普陀区的党员干部们纷纷感叹。

听老同志讲初心故事,是上海普陀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特别策划的一堂党课。

这次党课邀请了解放前在沪西参加地下工作的姚连英老人和许红梅老人,还有参与普陀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原区委书记谈柏元和原区长胡秉忠。他们四人中,年龄最大的90岁,年龄最小的71岁。

有着“赤色沪西”美誉的普陀区历来英雄辈出,这里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和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

年近九旬的姚连英老人,当年是大成绸厂的童工,后来受到绸厂地下党组织的关注,被安排去女青年会读书。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宣传的她,在1946年初正式成为党组织的一员。

后来,组织安排她担任党小组长,还与地下党负责人陆文才假扮成新婚夫妇,继续“潜伏”。

“当时经济困难,为了装模作样隐蔽身份,‘陆老板’西装里的衬衫是没有袖子管的,只是个假领头。而‘陆太太’烫头发,穿旗袍、高跟鞋。为了显得老板家里有钱,有时我特意将仅有的3块银元,放在兜里叮叮当当响,好让楼下邻居知道我家在数银元。”

当时,姚连英还担任了地下党交通员。她每次要把印好的宣传品分送十多个联络点,每次回家,为了保证安全,还要特意七绕八弯兜圈子。姚连英老人在现场说:“我日日夜夜配合着地下党的活动,终于在1949年5月27日,我看到了胜利的那一天。”

当天,普陀区全体局级领导,各处级单位主要领导集体在现场聆听了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同时,党课以视频直播形式覆盖至全区各单位所有处级干部。

听完老同志的初心故事,区委政法委青年干部金鸣直言被他们“圈了粉”。“在革命战争年代,老同志们面对生死考验,用心坚守信仰,铁心赤胆忠诚。在新时代,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奉献的本色不能改,要用心用情、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非常感动,深受教育。”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立说,“要通过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恪守初心、坚定使命,锤炼忠诚于党的意志品质,尽心竭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普陀‘两区’建设和‘三个转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