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着奉献,用真情创造着奇迹,他们上天下海,他们感动上海
2019-09-19 上海

王曙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一年都是365天。但在这恒定不变的365天里,有些人用行动诠释着奉献,有些人用真情创造着奇迹,有些人在数十年间坚守,有些人,在平凡中伟大。这些人,散为个体是星星之火,聚为一堂,则是照亮黑夜的燎原之光。他们的存在,拥有着感动人心的力量。

“光荣与力量——2019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日前正式揭晓,经过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团的推选,12个在平凡中伟大的人物被褒奖,12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被讲述。曹鹏、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团队、武霞敏、徐敏、傅欣、汤晓红、施净岚、赵宪珍、王曙群、郁文贤、朱洪葵、周怀阳等荣获“2019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周怀阳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第一个得奖的是上天,现在我颁奖的是下海,或许大家还记得毛主席有两句诗: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现在我们都做到了。”揭晓活动上,中科院院士、天文学家叶叔华在为周怀阳颁奖时动容地说道。

周怀阳是同济大学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总工程师,获评2019年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之前,他已经在蓝色海洋奋战了整整二十八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周怀阳就认识到:中国要强大,必须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技术。他的身影出现在我国大洋科考、中美首次联合深潜、“蛟龙号”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等一系列重大海洋科学探索现场,常年与大海为伴、与风浪搏击。周怀阳说:唯有分秒必争,才能早日实现我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转变。

2013年6月,周怀阳成为首位搭载“蛟龙号”下潜采样的科学家。当完成科学作业走出“蛟龙号”时,他动情说:“坐中国人自己的潜水器下潜,感觉真好!”揭晓活动上,周怀阳获评“海洋筑梦者”,他在领奖时说:“将近三十年间,我见证了我们国家海洋事业的由弱变强,在国际海洋科学界开始不断地有中国科学家的身影。当我首次搭乘‘蛟龙号’下潜的时候,我的激动难以言喻。”

颁奖现场,年逾90的叶叔华看着周怀阳有感而发地道:“上海上海,上天下海。如果说周怀阳是中国海洋工程的开拓者,那么王曙群则是中国航天装备一线的坚守者。身为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特级技师,从业30年的王曙群,参与了“神舟八号”至“神舟十一号”“天宫”“天舟”“嫦娥”等8次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13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颁奖词说道:“他以中国制造成就‘太空之吻’,脚踏实地,彰显工匠精神。”可以说,王曙群用任劳任怨的实际工作推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大踏步前进,他是“大国工匠”的典型代表。

汤晓红

日复一日,唯有真情最动人

每一个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的身上,都有着熠熠生辉的闪光之处。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之中,有些人的所作所为并非那么经天纬地,却在水滴石穿中催人泪下。

“上海好媳妇”汤晓红就是这么一个人。她是一名公交车售票员,2013年,汤晓红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全力抢救后成了植物人。公公也此突发脑梗导致半身瘫痪。家庭连遭剧变,汤晓红没有犹豫,她下定决心:两张病榻,都要照顾!7年来,汤晓红每天一边呼唤丈夫的名字,一边为他做康复训练,同时,她把公公的床搬进丈夫房里,不断鼓励伤心过度的公公重燃希望。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恢复了基本自理能力。2018年,丈夫突然对汤晓红笑了。面对厄运,汤晓红没有选择背弃,她相信着:苦尽总会甘来。

动人的不仅是“夫妻之情”,还有“师生之谊”。在揭晓活动现场,一个藏族孩子的到来让观众们纷纷红了眼眶,这个孩子名叫“旦增”,他和爷爷一起来到了现场,为的不过是见一次他迟迟不能忘的“上海阿爸”傅欣。

傅欣

傅欣是上海市第八批援藏教师,2016年6月,他带领40名专任教师组成的团队奔赴离家5000公里、平均海拔3800多米的雪域高原。

三年间,傅欣和团队走遍了日喀则市边境一带的每一所学校;没有教材,傅欣就主导编写校本教程;偏远乡村师资不足,傅欣和团队搭建起一个又一个远程教学点;缺乏管理经验,傅欣手把手教出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教育管理干部;为了将“组团式”教育援藏取得的经验辐射到更多地区,傅欣和团队就远程教学对当地教师进行“浸润式”培养。经过三年辛勤努力,一个又一个日喀则市级名师工作室成立开来,一个又一个教育联盟建立起来,一批又一批骨干教师成长起来,一个又一个孩子得以继续学业。

傅欣对藏族孩子们的爱在孩子们的心中长成了一棵大树,在傅欣的帮助之下得以继续学业的旦增带来了他因学习优异获得的奖状,他对傅欣说:“如果没有您,实现不了我的梦想。当我在高原的孤独徘徊,您是天上的彩云对我微笑。”

揭晓活动的现场,一段VCR令傅欣颇为感动,VCR中,藏族孩子们唱道:“亲爱的上海老师,终有一天,我们生命的小舟会游到黄浦江边,用成功、用真爱、用奉献,致敬我们最爱的‘上海阿爸’。”

真情的力量不但能够跨域距离和文化的天堑,还能够带一个个孩子走出封闭,拥抱阳光。时年95岁的指挥家曹鹏数十年来为普及交响乐竭尽全力。揭晓活动现场,他说:“我一生能够奉献,是我一生最幸福的事。”

曹鹏

2008年,曹鹏将目光投向一群特殊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创立了“天使知音沙龙”。他教孩子们学习简单乐器,手把手带他们排练,还亲自为他们量身谱曲。终于,孩子们慢慢学会了交流,不但可以流利地演奏完整曲目,甚至登上世界级音乐舞台表演。

在现场,“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奏响了“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熟悉的旋律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纷纷自发地击掌合拍。而孩子们的曹鹏爷爷,手中虽没有指挥棒,却依然照着旋律挥动着自己的双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