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围观!这个活动事关全上海市民的健康!
2019-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文 受访者/图

“《健康上海行动》100条”出台之际,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传承爱国卫生好传统,共建全民健康新时代,全方位打造“健康之城”!为以崭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上海市爱卫会本月启动“迎国庆、迎进博”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从“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的全面覆盖到“无烟上海”的社会共治,从健康社区到健康企业、健康学校,社会的每个“健康细胞”正被充分激活,“人人参与,健康共治”已成上海建设健康城市的新潮流。

那么,接下来两个月内,全市将开展哪些活动?

全市将结合爱国卫生主题宣传、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宣贯、健康村镇建设展示、单位社区卫生大扫除等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开展专题现场活动。

同时,市爱卫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对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居住环境、单位工作环境、社区公共环境等开展清洁、有序、美化为重点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全面开展秋季灭鼠活动,全力做好“迎进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

市爱卫会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营造整洁、舒适、安全的城乡环境,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为建设全国乃至全球健康城市典范,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庆快来了

卫生部门特别提醒

市民朋友最近还要关注

这些健康核心信息

↓↓↓

 == 注意防范流感 == 

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和手部卫生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

儿童、老人、体弱者等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

注意食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不吃变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生食品要烧熟煮透再吃,剩饭菜应重新彻底加热再吃。

碗筷等餐具应定期煮沸消毒。储存时间过长或者储存不当都会引起食物受污染或者变质,受污染或者变质的食品不能再食用。任何食品都有储藏期限,在冰箱里放久了也会变质。

 注意气温变化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 

要知道脑卒中快速识别和应对以及冠心病发病时的主要表现和应对,如发现身边有人突然出现一侧面部麻木、一侧肢体无力、语言困难的情况,要保持安静,减少不必要的搬运,让病人平卧,头部略抬高,脸转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如发现身边有人出现劳累或精神紧张时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等心脏不适的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诊治并确定病情。

冠心病一旦急性发作要就地抢救,让患者立刻停止活动,解开衣扣保证充分氧气供应;及时使用备用的急救药;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随意搬运病人。

 长假旅游出行,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如果被裹入拥挤的人群中,首先要保持镇静,在拥挤中寻找坚固物体紧紧抱住,以等待时机脱险。如果陷入极度的拥挤之中,为防止造成窒息,应双臂交叉,双手握住上臂平抬在胸前做自我保护。在前行过程中,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

若不慎倒地且无法站起时,不能仰卧或者俯卧,应侧躺在地,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