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 60岁的郎平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中,满眼都是自己25岁的影子
2019-09-23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新华社/图

原本针尖对麦芒的较量,却化为一场势如破竹的大胜,女排姑娘气势如虹,前两局打得劲敌美国队几乎心理崩溃,第三局美国队虽然顽强抵抗,一度把落后的分差缩小到1分,可随着朱婷和张常宁两记重扣,将总比分牢牢的钉在了3:0上。7连胜!势不可挡的中国女排一往无前的向这座世界杯冠军冲击。

胜利的时刻女排姑娘们疯狂庆祝,郎平的脸上也浮现出和煦的笑容,她赛后坦言,原本是做好了苦战5局的准备,甚至作出了0:2落后时的备案。确实美国女排实力很强劲,2015年的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就是输在了美国队手上,今年的世联赛中,中国女排也曾两次输给对手,这次的札幌站世界杯比赛,中美两队此前都是6战全胜,今天的比赛被看作决定冠军归属的巅峰对决。不过今天女排姑娘的表现太给力了,郎平不禁感叹:“确实打得很精彩,有几个球可以欣赏一下。”

比赛中,当朱婷一次大力重扣拿下本场个人第22分,为中国女排锁定胜局后,教练席上的郎平罕见地伸出了大拇指为她点赞。仿佛60岁的郎平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里,满眼都是自己25岁时的影子。

25岁的那一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洛杉矶拼下了女排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铁榔头”之名自此威震四海,也在每一个中国球迷心中打上了深深的印记——坚韧、拼搏、自豪……如今的朱婷也才25岁,不仅3年前已经拿到了奥运金牌,目前更是世界排坛第一女将,她的身体条件、训练环境比当年的郎平更好,尽管相比郎平她还差了世锦赛冠军和MVP,但在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中,谁也无法确定朱婷会取得怎样的成就。有人把朱婷比作女子排坛的勒布朗·詹姆斯,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朱婷有条件冲击女子排坛乔丹的“GOAT”地位。

更关键的是,郎平在朱婷身上看到了那种与自己相似的品质,那种纯粹,以及对排球的执着。郎平从不掩饰对朱婷的喜爱,里约奥运夺冠后,郎平曾希望急流勇退,最终退休计划不了了之,既是因为领导和球迷的挽留,更关键的是朱婷当时的一句话“郎导,真希望你能陪我们再干四年”。

所谓士为知己者死,那就一起再干4年吧!

时光不会倒流,青春一去不复返,但你依然能看见自己25岁的影子,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女排精神伴随新中国走过这风风雨雨70年,至今经久不衰,甚至成为中国文化中的重要一环,精髓恰恰在于薪火相传,也只有那些有核心价值的精神,才能在时光年轮的冲刷下,变得愈加熠熠生辉。

如今的中国女排,不仅仅有郎平,也不仅仅有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与朱婷组成了当今女子排坛火力最强劲的攻击组合,李盈莹这样的新人也在不断成长。正如郎平所说,接下来世界杯还剩4场比赛,继续摆正心态一场场去拼,力争卫冕。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更是女排姑娘们激战的舞台,期待郎平、朱婷的师徒情缘会在那里留下完美的乐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文 新华社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