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时观众人数超650万人,一场直播中1.3吨云南咖啡2秒内告罄,网民围观农民网红直播带货
2019-09-24 天下

村民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举行的丰收节活动上展示丰收成果。 新华社图

在9月23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里,各类农产品的视频直播成为网民围观热点,众多乡村主播成为人气超高的网红。通过直播,大量新鲜的蔬菜、水果、海鲜不断刷新让人惊叹的交易量。

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均在丰收节这一天,联合一些基层政府推出了大量视频直播农产品销售活动。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的系列评选中,淘宝主播薇娅、烈儿宝贝入选十大网络销售达人,淘女郎demi入选十大丰收节使者。

丰收节热闹堪比“双十一”

张晓辉是山东省惠民县姜楼镇张扬村一名80后农民。每晚6点半,他会准时进入淘宝村播间,面对摄像头,津津有味地边吃刚煮熟的玉米边介绍:“这是今天刚从自家地里掰下来的,天然无公害,明天早上还去掰。”不一会儿就有人询问、下单。现在,张晓辉自家的玉米已经不够卖了,开始收购邻里的玉米。

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越来越多的农民、返乡大学生、扶贫带头人甚至村干部和县长,都当上了农产品销售的主播,吸引了大量粉丝。

“一个薇娅抵得过一个小电商。”在云南,仅一场直播,“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就为云南特产实现销售超3000万元;在491万粉丝的围观下,1.3吨云南咖啡2秒内告罄,110万枚鲜花饼3分钟售完。

9月23日上午,快手、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小屏同步直播的丰收节活动,5位主持人与多位农民网红互动直播,仅两个小时累计观众人数超过650万人。

这个秋天,阿里巴巴聚合集团13个涉农业务,联动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品产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堪比“双十一”量级的丰收节。

阿里巴巴2019丰收节公益直播活动中,“县长+网红+明星”3小时直播,吸引3400万人次围观,创下2640万元成交新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164%。

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会场的电商直播间里,惠民县委副书记推介完当地农产品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还是第一次对着100多万人喊出‘宝宝’这个词。”

农产品视频迅速走红

近距离、直观、身临其境的感觉,再加上各种农村生活场景给网友带来的新鲜感,让一些农民在网上迅速吸引大量粉丝成为网红。

“真实与直接是农产品视频迅速走红的重要原因。”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说,如果做电商,一个农民要掌握摄影、文案等复杂技能,技术门槛高,但视频直播则是每一个普通的农民都可以开展的。此外,平台的功能不断优化,一触屏就能下单支付,快递物流方便快捷,使售卖双方容易达成交易。“简单说,就是科技赋能‘三农’。”

快手科技副总裁宋婷婷说,视频直播既是广告也是监督。农民可以呈现农产品生产、种植的全过程,并分享独具特色的乡村生活;城市消费者在体验乡村生活乐趣的同时,会对人物发生兴趣,从而演化为有信任度的消费行为。

拥有300多万粉丝的快手主播“爱笑的雪莉吖”袁桂花,生活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雷寨村。有一年临近除夕,她在家直播吃自制腊肉,“老铁”们见她吃得特别香,纷纷留言:“能不能多做一份给我邮过来啊?”她当即把制作的腊肉全都卖掉,挣了两千元。此后,腊肉、腊肠、豆腐乳、烤米酒等自家土特产,通过袁桂花的直播摆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餐桌上。

互联网技术成为扶贫新力量

直播卖货不仅打开了农产品销路,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还在推动农村传统生产方式的改变,重塑农民思维方式,促进农业生产质量的提高。

23日,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会场阿里巴巴大屏幕上的两组数据非常醒目:已助力8亿件农货上行,举办37万场丰收节直播。“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变成了新农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在现场介绍。

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更好的产品,一些直播平台与地方政府合作,倒逼农民科学种植、精细管理,提升农作物品质。

通过快手与黑龙江省克山县政府开通的快手政务号,种植用户用短视频真实记录马铃薯生长的环境和过程;政府和相关食品企业发布的视频,则展示农产品生产、销售全产业链。

视频直播还成为扶贫的新力量。今年以来,500万贫困县区的人口从快手平台上获得直播收益。首批数十位带头人的产业总值已超过1000万元。

2018年9月,抖音达人为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的特色扶贫项目“拨云妈妈面”拍摄了一条短视频,带火了当地的农家面馆“山顶人家”。景区因此新设立了不少旅游扶贫摊位,共带动13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宋婷婷说,随着直播场景不断拓展,未来互联网对农业的推动也将从后端的推广销售延伸到前端的规划和生产,从技能培训到供需数据精准对接,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也应注意到,一些直播的商品质量还不是很过关,售后服务跟不上,一些贫困地区的供应链还在初级建设阶段,相关各方要进一步形成支持合力,提升质量,不断增强消费者的体验和信任度。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