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3万张照片15本书 “拼”出他眼中的“中国故事” 【可爱的中国,奋进的上海】
2019-09-24 上海

七百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首次搭起了中意、中欧沟通交流的“桥梁”;七百多年后,同样是意大利人的阿德里亚诺·马达罗,也用自己手中的相机和笔,联通了中国和意大利,以至于很多媒体都称他为现代“马可·波罗”,他的中国朋友更是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马”。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

作为一个常年讲述"中国故事"的西方人,“老马”深刻体会到,在面对中国时,许多国家的人民还有不少“误读”,西方世界也有一种“傲慢”。对于这些“误读”和“傲慢”,中国怎么办?《与世界对话》专访了马达罗,一起来听听这个老朋友的“中国故事”。

上海和平饭店窗外景象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摄于1979年春

400年前的地图就显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1976年,改革开放前夕,34岁的马达罗拿到了自己第一张中国签证,成为那个时候极少数能前往中国的西方记者,带着一台相机和25个胶卷,马达罗开启了纪录中国之旅。

40多年来,马达罗跑遍了中国的东南西北,拍摄了超过三万张关于中国的照片,出版了15本关于中国的书籍,并且举办了各种各样主题的展览,生动呈现了中国的社会变迁。

马达罗透露,自己最想展示的是西藏的情况,因为他去过那里三四次,也研究过西藏历史,他还搜集很多中国以外国家制作的地图,甚至包括400多年前的地图,上面都可以看到,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且这些地图制作者,也把新疆划在了当时中国的版图当中。

广州中心大街汽车站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摄于1976年5月4日

西方世界主要是通过美国的新闻来了解中国

正因为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因此马达罗很不理解一些国家针对中国的"误读",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感到焦虑,他认为,这是因为西方世界主要是通过美国的新闻来了解中国的。

马达罗说,当他还是小男孩时,要找到关于中国的书是非常难的,所有的新闻都是从美国那边过来的。这导致关于中国的信息并不全面,他说,要了解中国,最好亲自来中国看一看。

自此,马达罗决定开始学习,他在大学也是学习的与中国相关的内容,甚至连他的本科毕业论文,主题也是跟中国革命发展及其政治理论有关。

加入“一带一路”是意大利政府最好的决定之一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欧,首站就去了意大利,在此期间,中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大利由此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马达罗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中意交往的悠久历史,也决定了意大利应该第一个跟随中国走这条道路。在马达罗看来,中意加强合作,甚至可以帮助地中海国家解决现在的“移民潮”问题。而包括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在内,都能借助“一带一路”,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虽然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合作,遭遇过不少压力,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中意合作的决心。马达罗认为,与中国合作并不是跟随中国,而是与中国分享发展,大家可以与中国做朋友,最好是以兄弟相称,中国的领导人非常聪明、很有远见,现在中意签订的这些协议,只是一个开端,后续还有很多机遇可以探索,希望中意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