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登机、市内办托运……记者体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现这些惊喜!
2019-09-25 天下

央视新闻/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春霞 北京摄影报道(除署名外)

 今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在这座全新的机场乘飞机,旅客会有什么样的全新体验?来看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场“尝鲜”!

 各楼层“分工”不同 

 “多点值机、双层出发” 

与其他国内机场相比,北京大兴机场的一大特点是“多点值机、双层出发”,也就是旅客有多个地点可以办理值机,三楼、四楼都是出发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兴机场候机楼的各楼层“分工”不同:B1层为火车到达层,1层为国际到达和港澳台到达层,2层为国内到达层,3层为国内登机层和两舱值机层,4层为经济舱值机层和国际出发、港澳台出发层。

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的B1层也设有值机柜台和安检,对于乘坐地铁和城际列车到达的旅客来说,以后直接在B1层就可以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手续,并过安检,不用再绕到三楼和四楼。

而对于乘坐汽车到达机场的国内旅客,可以在4楼办理值机后到三楼过安检候机。

 “刷脸登机”来了 

 无托运行李可“一证通关”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大兴机场是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机场,在这里旅客将体验到国内最智能、最高效的出行。

大兴机场开航后,乘坐南航航班的旅客,可在航前下载南航手机客户端App,注册后,在家即可办理值机手续。如果没有托运行李,到机场后可以直接拿身份证过安检,实现“一证通关”。

记者今天没有托运行李,在现场过安检时,没有安检人员核验身份证,只轻轻刷了一下身份证,第一道闸机就打开,再看镜头刷一下脸,第二道闸机就放行,整个安检过程也就十几秒。

而如果旅客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就完成了身份信息和人脸信息的匹配,那么到达和通过安检口和登机口时,无需再次出示证件和登机牌,“刷脸”就可完成身份识别。“一证通关”“刷脸登机”等措施,大大减少了排队时间,旅客值机不超过10分钟,安检不超过5分钟。

 自助覆盖率达到80% 

 托运行李传送带采用地面高度 

此外,在大兴机场候机楼内,配备了400多台自助值机和行李自助托运设备,自助覆盖率达到80%。其中,仅南航就配备了30台自助值机设备,随时为旅客提供9种语言、登机牌办理、电子二维码发送、休息室准入券购买等多种综合服务。同时,南航还有78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为旅客提供电子行李牌识别、多件行李自助托运、逾重行李收费、免费行李额合并计重、预付费行李托运等多种服务,真正实现一站式全自助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所有的托运行李传送带设计均采用地面高度,免去旅客搬运行李上传送带的麻烦,极大地便利旅客办理行李托运。

央视新闻/图

在中转流程方面,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采用了最先进的国内出发/到达混流设计,在国内机场中转效率是最高的。“五指廊构型”设计,使旅客从候机楼中心位置到最远的登机口步行时间不超过8分钟,无论国内转国内、国内转国际还是国际转国际,相比首都机场,都可节约一半左右的时间。

 ■相关新闻 

凤凰展翅了!被誉为“新国门”的大兴国际机场今天正式投运!

青年报·青春上海特派记者 刘春霞 北京摄影报道(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