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发声,让改变发生,杨浦区首批社区青年先锋名单出炉啦!
2019-09-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青春社区、青年先锋、社区治理、青年参与,这些时下逐渐升温的热词正不断进入我们的视线。

自2019年6月起,杨浦团区委就联合区地区办、区民政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区委党校、区青年联合会和各街道党工委,共同启动了“青春社区”——杨浦区社区青年先锋培养计划,持续推动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引导青年参与业委会建设。

日前,杨浦区社区青年先锋演说会以演说形式分享社区治理中青年参与的点滴故事,“让青年发声、让改变发生”。团市委副书记邬斌、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共同为杨浦区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揭牌,让青年业委会委员“找到组织、不再孤单、凝心聚力、共克难关”。

演说会以一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青春别等待”上海话rap节目开场,通过rap说唱舞蹈的形式传达了社区青少年对文明养宠、楼道堆物等社区问题的关注和劝导。

这些本身是青年业主、居委干部、社工、社会组织从业者和业委会委员等身份的先锋候选人们,分别从兴趣爱好引领社区治理、垃圾分类改善社区环境、社会组织激发青年活力、青年参与塑造熟人社区等角度进行了演说分享,干货满满。他们的分享均源自社区的亲身实践经历,令人深受启发。

此外,他们还以社区邻里调解小品、社区文明倡导“三句半”、社区问题吐槽相声等形式,幽默地表达了杨浦青年参与社区实践的感悟。

现场还揭晓了33位热心社区事务、乐于参与社区治理、在社区中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青年,作为杨浦区首批社区青年先锋,并为其颁授了专属徽章。这些徽章上面印刻着唯一编码,独此一块,意义非凡。

据杨浦团区委书记秦恒介绍,演说会的结束其实是一个新的开始,下一步,“青春社区”——杨浦区社区青年先锋培养计划将持续开展,继续推动发现社区青年典型、助力社区青年成长、聚焦社区治理难点、提供青年治理方案、汇聚社区青年力量、活跃基层党团组织。目前,各街道正在积极助推青年参与业委会建设,比如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已发文落实,江浦路街道等正在征求相关意见,拟推行“重点推荐40周岁以下青年等担任业委会委员”、“推动更多40周岁以下青年参与业主委员会工作”,“在业委会成立党的工作小组,成员向在职青年等倾斜”等具体做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