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回归主责主业就是发展生产力
2019-09-26 青年

城市酒店重组转型为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

上海青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青集团”)是市国资委出资、委托团市委监管的团办实体运作平台。群团改革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团市委直属团办实业以“回归主责主业”为目标启动转型,具体措施表现为竞争型企业向功能型企业转变,紧密围绕青少年个人和事业双层面发展展开服务。而“回归主责主业”就是生产力的体现,团办实业正在从中寻找盈利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回归主责主业 重组转型变局

近期,上海青旅集团下属业务收入最大且和主责主业不相关的公司“上海青旅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旅国际货运”)全部股权转让工作已顺利完成。青旅国际货运全部股权的转让使团办实业从业务范围、营收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标志着上海团办实业主营业务整体转型和全面回归主责主业,为实现深化上海共青团改革攻坚打下坚实基础。按照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计算,国际货运业务收入将近占全年团办实业收入的八成;此次转让完成后,预计2019年服务青少年业务收入将达到占比100%。

青旅集团变现资产,除部分用于安置职工外,大部分被用于反哺青旅集团主业向“文旅生活、红色团建、亲子研学”等创新板块转型发展,客观上形成了对文旅等其他与服务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板块和业务发展的支撑。青旅集团将以此次青旅国际货运股权转让顺利完成为契机,顺势做好战略调整,着力践行“旅游、文化、青年、服务”四位一体发展战略,不断探索服务青年新模式。

此外,城市酒店(上海)也在积极探索由商务型酒店向文化主题酒店转型,力争打造与上海国际化程度匹配的青少年国际交流酒店和青少年国际交流服务平台。2018年年底至今,酒店接待过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青年代表团、青少年联盟、青年运动代表团等,并带领青少年游历上海,增长见识,加强交流。

成立团办实业的初心是为服务青少年和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支撑和助力。伴随市场发展,团办实业也出现了一些市场化因素。通过“不忘初心”回归主责主业,上海团办实业更为聚集并强化服务青少年的功能定位。

立足上海,服务青少年的机构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提供的服务不是全了,而是缺了。上青集团有责任担当起服务青少年的阵地和渠道,建立起全产业链系统。这就代表“回归主责主业”必定是具有生产力的。

创新体制机制 立布局塑品牌

通过团市委创新创业活动、创业俱乐部、青创协、青创会、挑战杯等双创平台,一批青年创立并主导的初创企业脱颖而出。通过对多家初创企业的考察,上青集团对其中的佼佼者进行投资。比如抓住少年儿童音乐艺术培训热点,投资“小音咖”互联网艺术培训创业企业,引导市场资源共同为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

为塑造服务青少年系列品牌和IP,做大潜力品牌项目,上青集团积极探索,计划以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为主体,与上市公司、民营体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做优做强团市委优质品牌。

完善平台运作 加强内控体系

作为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上青集团要进一步强化功能定位,不断推进国资流动平台、日常监管执行平台、专业化咨询参谋平台的建设,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未来三年,上青集团将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进内控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基础管理水平。

完善平台运作机制,要加强战略管控,对团办企业发展方向、总体架构、战略规划提出相关建议,支持创新转型;要配合团市委国资监管办,从监管企业转变为监管资产,履行国资日常监管职责,协助完善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方式。

自2018年起,上青集团规划在此后的三年间以推进内控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对团办企业的管控模式、组织架构和部门职责进行风险评估,系统梳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形成具有团办企业特色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管控清单》;并且及时查找内部控制体系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持续改进以推动企业内控工作的有效实施。

 - 目标 - 

上青集团未来三年行动计划自2018年实行。根据计划,上青集团正在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进内控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基础管理水平。按照市国资委相关工作指示,结合企业管理层要求和团办企业实际情况,内控三年工作规划完成编制,明确各年度及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并与企业整体战略规划协调一致。

第一年(2018年)为试点建设年,以上青集团本部、城市酒店(上海)及活动中心为试点,初步构建覆盖试点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

第二年(2019年)为全面建设年,以试点单位内控体系为参照,全面推动控股子公司、托管单位的内控体系建设,完善内控职能机构设置及流程管理。

第三年(2020年)为完善提升年,建立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机制,启动年度内控评价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总体内控水平从“准备级”“初始级”达到“提升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