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之力,心灵之美,世间之爱
2019-09-26 青年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青少年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暖心

一支舞蹈并非只是单纯的技能,更期待舞者得到心灵上的成熟。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手拉手艺术团下设舞蹈团、弦乐团和民乐团。其中舞蹈团自2000年创建以来,原创了一大批少儿舞蹈经典剧目,培养了一大批青少年艺术人才,在全国青少年舞蹈界享有较高知名度,被誉为“友谊的小天使,快乐的小精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小荷才露尖尖角

今年8月初的一天,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岱虹接到一个来自广州的电话,原来是刚走下赛场的小伙伴们迫不及待来报喜:手拉手艺术团的原创舞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绽放的星空》在刚刚落幕的“小荷风采”展演中双双获得全国金奖!

“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全国少儿舞蹈界的奥斯卡,汇聚了全国同年龄段的顶尖人才和团队,是全国少儿舞蹈最高水平的大检阅。从2007年首次参与至今,手拉手艺术团成为唯一一个每届比赛都荣获金奖的上海团队,迄今已经捧回了10个金奖。

作为这些节目的主要编创者,团长陆燕卿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从《时间之光》《红红的中国结》,到《弄堂记忆》《小报童的歌》,再到今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绽放的星空》,无论是舞蹈编排、演员选拔,还是声光电、服化道,陆老师都是亲自把关,从妆容、服装、灯光入手,紧扣细节,精益求精。

陆燕卿坦言,自己是舞蹈演员出身,所以她为了表现好舞蹈以外的因素,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服装不能暴露孩子的缺点,还要注意和灯光色彩相协调……”“妆容要搭配好舞蹈主题,比如表现弄堂里的孩子,妆容要淡、要有生活气息……”说到这个话题,陆燕卿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她以工匠精神全情投入,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就不足为奇。

手拉手艺术团连续14年坚持创编原创作品,老师和孩子们辛苦地付出,最终都在舞台上得到了完美的呈现。“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叫我好宝宝……”舞蹈一开始,伴着这一声声吴侬软语,我们看到的是那熟悉的摇椅和蒲扇,听到的是那亲切的外婆歌谣,感受到的是外婆温暖的摇曳。小演员们背朝观众、身体俯卧、双手托腮、双腿轻摇。一声声歌谣直触心底,是呼唤、是回忆、是感悟、是想念,不禁使人泪目,带给观者对“长辈之爱、尊老之情”的深深回忆与无限思索。《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是艺术团原创剧目“上海童谣三部曲”之一,巧妙运用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谣和家喻户晓的摇椅、蒲扇等生活元素,生动形象地将上海老弄堂的夏日夜晚纳凉场景描绘出来,把其乐融融的祖孙之情、百姓的生活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告诉大家上海不仅有高度有速度有力度,更是有温度的。

雨后梧桐的希冀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团属阵地,思想引领工作是主责主业。在追求艺术上完美的同时,手拉手也同样重视在日常艺术创编和教育中融入主旋律的元素。“原创舞蹈非常重要,要让舞蹈具有生命力,更要注入精神内涵。”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建党98周年,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五四运动的中心,舞蹈《雨后梧桐》的创意应运而生。

手拉手艺术团最新原创舞蹈《雨后梧桐》表现了1919年的上海,梧桐树下的学生以拳拳爱国之心响应了五四运动,他们希望中国走向独立进步,他们高举新文化运动民主和科学的伟大旗帜与封建势力展开坚决的斗争,他们奔跑,他们呐喊。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1921年中共一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梧桐树下,鲜红的党旗萦绕在爱国学子们的心中;石库门前,他们满含热泪,抬头凝视着高大的梧桐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希冀!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致力于为包括自闭症在内的特殊青少年提供关爱服务,在活动中心的“爱空间”,有这样一些孩子,他们可以发声讲话却不擅与人交流,就如同天上的星星——在远处闪烁着微光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被称作“星星的孩子”。舞蹈团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他们,创作了《绽放的星空》,通过优美的舞蹈和生动的故事告诉大家:星星的孩子,你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孩子,因为你的心里,放不下尘世间太多的喧嚣,在静静的夜里,仰望着璀璨的星空……天空就像爱的大家庭,好多星星都住在一起,感动和微笑是我们共同的信仰,快乐和忧伤让我们一起分享。作品向孩子传达真善美,让观众感受正能量。

献礼五四运动和建党伟业,舞蹈《雨后梧桐》应运而生。

 - 公益 -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共青团上海市委直属的市级青少年活动阵地,突出公益性,积极发挥校外教育阵地功能,集中全中心力量,做大做强一系列公益性项目。

红色印记主题教育:开展党团史教育进校园,组织开展“00后讲建党故事”、红色主题征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今年组织全市500所学校的3000多名少年儿童参与竞赛,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关注、学习、参与人工智能。

禁毒科普教育馆:充分发挥国家级示范基地作用,教育宣传“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全年无休免费开放,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科普教育。

爱空间:与曹鹏音乐中心合作共建“爱·咖啡”自闭症实践基地,与湛蓝残疾人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心智障碍者社会实践项目,关爱服务近百名特殊青少年及其家庭。

中国100英才培养计划:每年全市范围选拔优秀的高中生和低年级大学生,分门别类实施英才大讲堂、英才储备营及英才俱乐部等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