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畔勾勒新金融廓影
2019-09-26 青年

黄浦江见证了上海从远东第一都会到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

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参与上海创新转型发展,推进金融业务创新,为服务“五个中心”建设和国家战略建设砥砺前行,厚积薄发,奏响为建设国际金融大都市而奋斗的华丽篇章。

空中俯瞰上海,黄浦江蜿蜒而过,汇入滔滔长江,融入茫茫东海。黄浦江见证了上海从远东第一都会到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再朝着卓越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奋力迈进。

努力寻求嬗变 开拓创新赢空间

砥砺前行65载,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融入上海城市的发展,在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辛勤付出,取得瞩目的成绩,在新时代中聚力“三大战略”,以新金融行动绘就“第二发展曲线”,以专业打造鲜明的品牌形象,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建行正在从理论和实务上都催生出新金融的廓影。

开放是上海的城市品格,也是内在发展基因。改革的春风吹向华夏大地,黄浦江以东的浦东新区开发开放,标志着上海从全国改革“后卫”变为“前锋”。

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在金融改革的舞台上,建行上海市分行先行先试,紧跟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步伐。作为首批入驻自贸区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在多项创新业务中均是首批试点行,自贸区业务量名列同业前茅。从市中心驱车70余公里,来到上海东南角的临港地区,这块刚刚获批的新片区土地上,一片热气腾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在紧锣密鼓地铺开。临港新片区的设立对标全球一流自贸区,让中国经济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大力度地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行上海市分行在业内又一次成为了首家获批、首家揭牌的银行机构,并发布服务自贸新片区创新发展方案二十二条实施细则。

建行上海市分行全方位参与自贸区建设各个环节,一直围绕以客户拓展为中心、以自贸区业务为着力点的发展思路,通过深化产品与服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在稳步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行了有益探索。

科技创新,是要做最吃劲的“从0到1”原创。科创企业在哪里,金融服务就到哪里。5年来,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通过对新金融理念和模式的思考,全力打造金融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行模式”。

2017年,建行上海市分行在建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创新设立科技信贷部,并首批选取了6家机构,改造设立为科技特色支行,同时专门配备具有科技产业经营背景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优秀人员,设立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加强高素质专业人员的配备,为六大承载区提供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2018年,建行上海市分行升级本市首家科技特色分行——张江分行,助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展。

地处张江地区的一家科创公司从成立起9年间一直因为投入研发费用的原因处于亏损状态,营销团队在认真评估了企业的各项经营情况后,给予企业“星罗创投贷”的支持,赋予了企业新的生命力。而像这样的企业,在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支持下重获新生的还有很多。

坚持敢为人先,创新改革,锐意进取,建行上海市分行始终从未放缓开拓创新的步伐。65年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历史,是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每一次嬗变和创新,为建行上海市分行赢得了过去,也赋予了未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坚守初心使命 续写发展新传奇

民本情怀是建设银行经营理念中最不容忽视的一面,也是构建现代银行体系中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在更宽广的视野里重构现代金融体系与金融生态,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全力推动建行的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在上海落地生根。

建行主动参与本市住房租赁平台的建设运营,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住房租赁合作备忘录,打造住房租赁生态圈,走出了一条有上海特色的住房租赁业务发展路径。繁华的城市,忙碌的生活,奋力打拼的你我,都是城市的追梦人。助力百姓安居,将优质温暖的金融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体现了上海建行人的金融智慧和社会担当。

伴随着金融服务领域内的技术驱动型创新不断产生,“金融科技”逐步走入了人们的视野。“B端赋能”,实现银医聚合支付项目上线;“龙E居家银行”完成“账户出海”项目。“C端突围”,多项金融科技创新业务,打造百姓身边的移动便民工程。“G端连接”,构建公共服务生态体系的发展战略。建行上海市分行通过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主动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效率、送达能力及客户体验,逐步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金融科技新业态。

“普惠金融”如何在大都市落地?建行上海市分行探索出了一条突围之路,创立了“精准锁定客群、拓展资产业务、加快生态建设、创建产品体系、品牌建设和消保”五大经营模块,全力打造“都市普惠金融”的新格局、新模式。“核链云贷”是一款与中建八局携手开发的普惠金融产品,通过以“大”带“小”,成功为中建八局的上下游企业便捷快速地申请到了小微企业贷款。建行上海市分行已经搭建了类似的供应链平台近百个,成功为千余家“链条”上的企业提供了超过百亿元的无抵押贷款。普惠金融责任在肩,该行精心构筑都市普惠生态圈,制定了都市普惠金融行动方案,坚守着“立足本地、服务实体、助推城市功能”的理念。

陆怡婷/文

 - 亮点 - 

建行上海市分行以民为本的服务源自根植于心的热情和情怀,“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建设银行始终致力于为进口博览会参展各方带来优质服务体验。在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建设银行热情周到的优质服务,前卫新潮的科技体验,便捷丰富的金融产品受到广泛好评。

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建设银行将对标更高要求,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原有服务和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其中:全新升级打造的网点和机具设备,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产品,长三角区域协同服务机制,“6+365天”全球综合金融服务,精准发力的普惠服务方案等一批新增特色亮点,将集中展现建设银行在金融创新和服务民生领域的新成果,为进博会提供更加便捷、务实的金融服务。


陆怡婷/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