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少年成长
2019-09-26 青年

首届上海青少年国际艺术嘉年华吸引了近400位中外青少年艺术爱好者踊跃参加。

传开放之声,连青年之梦。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于2018年12月15日实现华丽转身,正式揭牌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在思想引领和文化交流方面服务了广大国内外青少年,提供了全方位的交流平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风筝线的终点是家乡

“不忘华夏之根,担当新时代使命!”今年6月28日“中华情怀 国际视野——‘护航计划’上海首航仪式暨走进普陀区校园”活动现场,即将出国留学的莘莘学子们庄严宣誓,振奋人心。他们用肺腑之言道出家国情怀,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

作为“外向型青少年国际交流平台“,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聚焦国际交流的同时,始终关注上海这座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前沿工作和相关问题。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近年来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加,其中上海学生占比最高,他们基本都选择了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市场化留学服务机构和国际学校,可见政府机构服务适时介入非常必要。此外,在多元的文化环境中,如何引导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爱家的情怀,是留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出国更爱国,留学要留根。为引领思想、弘扬文化自信,具有爱国、安全、文化、服务和人才五大护航板块的“护航计划”公益项目寓教于“服务”,收到了多方好评。为积极相应护航计划,上海青年少国际交流中心联合相关单位,让护航计划在沪落地。

护航计划如同一根风筝线,位于城市酒店的“护航之家”就是线的终点。不同于收费结束、服务终止的中介机构,它可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365天×24时的服务,时刻关注学生动态。“我的专业是企业经济,在我的计划里,希望经过四年的努力充实自己,然后带着知识回国发展。”同月16日举行的中国驻英国大使馆2019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上,一位参与护航计划的学生如此说道。

除了为本国留学生保驾护航,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同样关注来沪外籍留学生和外籍在沪青年人才。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通过建立在沪留学生联盟,为外国留学生搭建起了解中国文化、开展各类活动、与中国留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在中心成立当日,首届青少年国际交流城市定向举办,600多名中外青年共同参与,其中外籍留学生占比近1/3。

好一“首”文化协奏曲

为了体现海派文化和上海青年的风采,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国际艺术文化交流活动。今年8月1日,101位平均年龄18岁的中国籍青少年组成的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了盛大首演,并于同月5日、7日、9日在德国、英国、意大利完成欧洲巡演。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负责人加布里埃尔·明茨观看演出后不禁赞叹:“中国青年乐团的水平越来越高”。

8月2日至5日,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携手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上海青少年国际艺术嘉年华,吸引了悉尼国际音乐节、爱丁堡艺术穗节等国际知名艺术节庆品牌的加入。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以及比利时、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中外青少年艺术爱好者踊跃参加。大家用音乐与歌声沟通交流,精彩纷呈。

8月16日至25日,少年儿童们迎来了自己的艺术盛会:2019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活动以“音乐梦想家·童心向祖国”为主题,迎来各地少儿齐聚青春上海,为国喝彩奏响梦想之歌。活动环节“沪上音才献礼:音乐接力7×7,为祖国喝彩”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活动持续7天,每天不间断演奏7小时,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音乐角、上海静安大悦城、上海合生汇、小音咖音乐学校等多个场地都有呈现。首届音乐周反响热烈,引发了极高的社会参与度。

八月的上海,回荡着青春与童真的旋律,一“首”接着一“首”。经历首年探索,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正在从中汲取经验,筹备打造“上海青少年国际艺术节”暑期节庆活动品牌。

 - 转型 - 

城市酒店(上海)正在不断探索由商务型酒店向文化主题酒店转型,力争打造与上海国际化程度匹配的青少年国际交流酒店和青少年国际交流服务平台。作为上海青少年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的主要场地,城市酒店承接来自世界各国的杰出青年代表团、青少年联盟、青年运动代表团等。

2018年11月14日—16日,接待由老挝、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五国青年组成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青年社会组织国际访问者计划”考察团, 带领参观静安区红十字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联合会、社会组织海皮家园。

2019年8月5日,接待参与中韩青少年手拉手交流会的韩国始兴市中学生代表团和彭浦初级中学的学生代表。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互动游戏中拉近距离,通过“中韩青少年手拉手”主题折扇、互赠礼物等环节,加深了双方的友谊和交流。

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作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员,8月11日—16日,城市酒店(上海)接待了来自太原市少年宫的孩子们。登东方明珠、逛科技馆、体验新农村建设、游迪士尼乐园、参加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展演。

8月19日—23日,接待来自新加坡的人协青运代表团,带领参观蚂蚁创客小镇、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张江国际创新港、中医博物馆、上海光源、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长阳创谷、白领驿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