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庆节前市场综合执法检查
2019-09-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图

9月27日下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总队集中食品、餐饮、酒类、药品、特种设备、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价格和知识产权等多条线的执法力量,赴徐汇日月光中心开展国庆节前市场综合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过程中,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检查了超市餐饮、酒类、餐厅和电梯等特种设备。在超市餐饮区的便当加工专间,执法总队对操作平台进行了ATP检测,“主要是检测操作台清洗操作是否符合要求,检测实测值为3,一般在10以下都是符合要求的。”此外,执法人员还对酒类进行了专门检测,并没有发现问题。

在本次综合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针对特种设备、商户经营情况和宣传情况等开展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150余户,抽查特种设备8台,查阅101台特种设备的技术资料和维保检查情况。

记者观察到,执法人员对中心内部的电梯进行了专门检测。检测之初,执法人员按动紧急通话按钮,测试存在人员电梯被困的情况时维保单位的反应速度和反应能力。据执法人员介绍,一旦按动电梯内的紧急通话按钮,就会形成三方通话,“三方通话就是按下按钮后,电梯内人员可以和电梯使用方联系,如果电梯使用方存在线路不通的情况的话,按照规定,应该是能联系到维保单位的。”此外,按照规定,维保单位需要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令人惊喜的是,四分钟内,电梯维保人员就来到了现场,并迅速地运用专业工具打开了电梯门。据执法人员介绍,因为电梯停留位置正常,所以维保人员打开电梯较为迅速,如果电梯的位置存在问题,可能维保人员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打开电梯。

不过,检查中发现,部分特种设备存在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架构图缺少安全管理人员的联系方式,没有进行冷水机组压力容器的年度应急演练,电梯内未在显著位置张贴救援电话等问题。

在商户检查部分,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商户存在未悬挂营业执照及相关许可证;部分商品缺少标价签,未完全做到明码标价,在标识“保健品”的柜面销售普通食品,无法提供退货记录和销毁记录,不能提供进出库台账等问题,共发现有问题的商户22户。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现场要求相关主体进行了整改,并要求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总队后续将继续跟进问题整改情况。

记者了解到,此次综合执法检查,实现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检、酒类等多个部门职能的优化组合,由以往分段式的“单兵作战”向全覆盖的多兵种“联合作战”转变,促进了市场监管执法队伍整合和业务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执法监管效能。同时也是本市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全力服务保障第二届进博会的一次综合实战演练,检验了执法队伍的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为节日期间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临近进博会,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将把保障进博会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效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开展百日执法专项行动,抓好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整治,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事件发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婷/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