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气展虹霓!70位老兵讲述为国奋斗的岁月
2019-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当年刊登在《青年报》上的战士遗书不仅激励了很多青年人为国家的事业而奋斗,其实也激励了何永刚自己,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去为国家的医疗事业继续努力。最近由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徐汇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主编的《浩气展虹霓》一书即将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老战士何永刚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图书,《浩气展虹霓》讲了70个军休典范的军旅故事和人生轨迹。而其中何永刚的故事引起了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关注。因为早在34年前《青年报》就曾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当时老山前线的战斗进入十分艰难的阶段。1985年《青年报》刊登了6位前线解放军战士写的遗书。其中就有何永刚的遗书。“所有财产,二分之一给祖父、祖母,二分之一给父母;抚恤金全部上交国家,若追认我为中共党员则作党费;每年祭日,在我像前播放一段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

何永刚告诉青年报记者,他当年是在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中获得了“通过苦难得到欢乐,通过斗争得到胜利”的信念,毅然决定报名参战的。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何永刚是两代独子,就在奔赴前线的前夕,他还在医院守护着耄耋之年的祖母,此时他的父亲也已年过半百,如此也未能抵挡住他奔赴前线救死扶伤的脚步。

当时的战斗异常惨烈,何永刚奔赴前线时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所以才会写下那份遗书。在前线有一天送来一个已经奄奄一息,颅脑外伤的战士。何永刚意识到这是没戴钢盔的缘故。他立刻给连长打电话,“我现在命令,以后所有颅脑外伤的必须把钢盔带来,如果钢盔上有洞的,那不是你们的事,如果钢盔是完好的,就是你们的事。”后来营里再没有发生颅脑外伤的。

何永刚的遗书在《青年报》上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青年人报名参军,更多的青年人表示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贡献力量。何永刚没有牺牲,他在阵地上战斗了4个月,后来因为甲肝黄疸,不得不告别老山前线。何永刚告诉记者,他回到上海之后进入到解放军第八五医院继续救死扶伤。后来汶川地震,他又和医疗队义无反顾奔赴震区,在什邡工作了70多天。何永刚十分难忘30多年前的那段战斗的岁月,这一段岁月影响了他的一生,使得他从来没有偏离自己的初心,为了实现自己的使命而战斗一辈子。

据了解,《浩气展虹霓》分为滋兰军旅、慷慨赴戎、科技强军、术业专攻、仁心妙术、伉俪情深6个部分。70位军休干部中有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战的老革命老八路;有保家卫国,将生死置于度外的沙场英豪;有经得起寂寞,守得了清贫,攻坚克难的科技强军杰出工作者;还有在军队各个战线,永葆革命本色、军人底色,做出精彩业绩的同志。他们即使在离退休之后,依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义无反顾地为国家鞠躬尽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