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上海书法名家集体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大课
2019-09-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里的理事都是上海最著名的书法家,最近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们举办了主题为“书红色记忆,展盛世风采”的上海市书协第七届理事书法作品展。令人意外的是,这个规格很高的展览举办地竟是在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大书法家在孩子活动的地方举行展览,正是上海对“书法进校园”的一次全新探索。

  “书法进校园”难就难在师资  

最近一位家长朱女士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现在她的儿子在读小学三年级,每周都有一堂书法课,这个书法课是“书法进校园”政策的具体呈现。朱女士表示,儿子三岁的时候就开始练书法,临的是颜真卿的书体,但很快,朱女士发现了一个问题。在她看来,儿子在学校上的书法课,老师水准还有待提高,因为自从上了书法课,儿子的书法水平就有所下降,这让朱女士有些困惑——书法课是一定要上的,但是这课并不能提高孩子的水准,她又不能叫孩子“随便上上,不用认真”,一时之间,朱女士不知如何是好。

近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书法进校园”已成为现实,这表明了社会对于书法艺术向孩子普及重要性的广泛共识。但问题是,有政策,缺师资。上海有那么多学校,每个学校都要教书法,但是书法老师很少,有的学校没有专职书法老师,只能向社会聘请兼职书法老师。书法老师少,优秀的书法老师更少。如此一来,“书法进课堂”能否从根本上提高孩子书法能力,激发他们对于书法的兴趣,这都是一个未知数。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上海市书协的理事集体到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展览,让学校的孩子们来观看临摹,并且参与进来,与老书法家们进行艺术上的切磋,这是上海在“书法进校园”推出的新模式。

  书法名家集体为孩子上一堂大课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共展出上海书协第七届理事作品94件,为了体现“书红色记忆,展盛世风采“这个主题,书法名家们所写的都是一些红色题材的诗词,所用的都是各种书体,尽显海派书法的风貌。

然而这个展览与其他书法展所不同的是,在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然后由宝山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观摩,让区内学校的学生都来看观摩名家们的书法,引导他们亲近书法艺术,同时在观摩书法中,感受祖国的可爱之处。这也是宝山区“书法进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次展览把书法名家集中起来办展,再让孩子们分批进行观摩,并且有名家来进行现场的指导,这就等于是书法名家集体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书法大课,让名家资源在“书法进课堂”的过程中得到充分利用。

除了看名家的作品,孩子们自己也参与进行书法的创作,在展览现场还举行了 2019年宝山区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展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这种充满仪式感的现场,让孩子们感受到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对书法有一种敬畏感,这或许会对未来他们传承与发展书法艺术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