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上什么?由学生作主!一师附小“愉快教育”让每个孩子获得全面发展
2019-09-24 教育

农艺、烹饪、茶艺、乐高、机器人……看到这些课程设置,你会不会感叹:这也太丰富了吧?这些都是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拓展课程,学校开发了科技、艺术、健身、人文、生活五大板块约60多门拓展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记者 刘春霞 陈思焙

让选择成就学生的愉快学习

“愉快教育”一直是一师附小秉承的教学理念,担任一师附小校长后,鲁慧茹校长继承发展了愉快教育的理念,提出了新一轮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全面的发展,为每一个孩子都提供优质的服务。

为此,学校集聚校内外优质资源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发了科技、艺术、健身、人文、生活五大板块,约60多门可自由选择的拓展课程。并采取“走班”的形式上课,每周二下午,不同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选择的课程去对应的教室上课。

在一师附小,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拓展课程,每次选课都会上演“秒杀”大战。当然,兴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同学们可在考虑周到后选择“改行”。同学们在选择课程的过程中,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的潜能和特长。

兴趣信念会转化成学习的动力

鲁校长说:“这些课程不要求学生做到‘专’,只要他们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足够了。”

有个男生三年级时想踢足球,但父亲却不同意。于是,小男孩和父亲签订了协议,保证每天做功课不得超过晚八点,不得影响学习。为了赶作业,课余时间他抓紧做功课,每次训练前的换衣服、集合、点名,他也硬生生节省出了20分钟。为了自己的爱好,小男孩付出很多努力,也取得了成功。今年,这个男生已经是五年级,代表学校捧回来一个区级比赛的冠军。

像这样的例子在一师附小有很多。前年,一个喜欢跳舞的女生升入了舞蹈社团很强的市西初级中学,但当她听说上戏附属舞蹈学校有招生计划时,还是毅然报考,并如愿考上。对于这个选择,女孩这样解释:“进入舞蹈学校,学得好将来有机会进入专业院团,即便进不了专业院团也可以做舞蹈老师,这也是我喜欢的。”

鲁校长说,从这些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兴趣和信念是会转化成学习的动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去体验、尝试,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潜能,让他们知道自己向往和梦想的东西是什么,为他们将来的生活和职业生涯做好储备。”


记者 刘春霞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