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羽翼,唤醒价值!跨界、快闪、短视频……零售业已重上新纪元
2019-09-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周琳琳/文 受访者/图

大白兔与GODIVA的跨界冰激凌,可口可乐味的杏花楼月饼……近段时间跨界IP可谓刷屏朋友圈;而日食记、一条等短视频线上至线下实体店,香奈儿等奢侈品牌的咖啡、甜品等快闪店,则让闺蜜们的下午茶多了好去处……国庆前夕,一大波“情怀杀”和“回忆杀”抱团出现,国货复兴浪潮在近两年更是渐成气候。经历了一次次迭代的零售业,该如何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心,呵护“品牌”羽翼和价值,开启零售新纪元?又到一年国庆时,本报记者走近零售业的领域专家和创业者,从零售业的发展变革展望未来产业新机遇。

当传统与时尚“偶遇”、品质与潮流“邂逅”,再以强大的质量保证为其“开路护航”,必然会变现出更多的属于零售产业的品牌红利。“9月以来,大白兔与GODIVA的跨界冰激凌,可口可乐味的杏花楼月饼,绿波廊的升级营业……让我们的信息更新有点来不及跟上节奏。”小徐是一名大三的在校学生,热爱时尚潮流的她表示,近段时间,信息时代下的零售业格局正越来越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跨界联名IP、开设快闪店、短视频等方式正在多点开花,百花齐放。

“这边,以白色和原木色为基调的化妆品店里,人们可以在鲜活翠绿的植物的环绕下,点上一份咖啡一道甜品,坐在店内享用。那边,浓郁的异域装修风格、呈现原风味IP文化的二次元空间里,漫迷们面对琳琅满目的IP产品挑花了眼。”就在上周,小徐和三五闺蜜约在了沪上品牌跨界咖啡快闪店和二次元动漫店线下体验,这样的约会别有一番情调。

近年来,线上电商开始走下坡路,零售业一直以来存有的两个对立阵营——“线上”和“线下”,它们的关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影响下,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与物流深度融合的“新零售”变革来临。新零售倡导以消费者为中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构零售业态结构及生态圈,并融合线上、线下零售服务体验,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线上线下相互引流协同服务的新零售模式在大数据支撑下引导效率提升。

在“零售+AI”火爆的契机下,人工智能介入零售领域,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技术,研发出了一系列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带来全新的数字化运营模式与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将中国零售业引入一个新的时代。

  >声音<  

●吴伟诚(艾漫董事长、CEO)

品牌营造 要“抗老化”重唤消费注意力

面对愈加发达的线上电商,线下零售店的需求并不强烈,因此必须结合“体验”。比如为“苏宁小店”这样纯零售店铺布置“IP角”,放置和售卖限量IP周边。场景化、沉浸式的氛围吸引了许多粉丝走出家门,亲临现场。不论是苏宁小店还是艾漫自行开设的店铺,连接线上线下的会员系统和营销策略同样重要。这让销售方能够知晓和跟踪客户,从而精准实现后续复购。

由于消费者自身的喜好更新迭代非常快,对新鲜事物的关注度“来得快,去得也快”,呈现周期性,因此传统零售多会采用跨界、IP介入形式,并且策划相关活动,给予消费者新鲜感和特别感。这种介入是非常深层的,除了对现有产品,如餐品、点心的IP化处理,更重要的是营造场景、充满人文精神。这可以算作重新唤起消费者注意力、帮助品牌“抗老化”的手段。从目前实践得出的数据分析,这种新颖的形式可以达到实现上月营收金额的2~3倍。

在此基础上,艾漫开始发展自己的线下零售店“潮玩星球”,并发挥所长,主营动漫、影视、游戏相关产品。由于近期国潮兴起,艾漫开始发展原创,比如设计了盲盒这样深受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新产品。其中一家店铺中,大部分的产品都要通过抽奖获得,大大增加了店铺销售形式的趣味性。未来,店铺还会加入VR、AR、全息投影、三维呈现等高科技,以更为丰富的组合满足“快速消化后还会提出进一步需求”的消费者。

●叶旻(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

跨界合作,体验回报率是考量首要标准

经过数年迅猛增长,中国零售市场逐渐成熟发展为更理性的、更注重价值的体验式零售模式,而零售策略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从普华永道出具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社会消费品2019年前七个月零售总额增速减慢至8.3%,反映中国消费者于前景未明下需求放缓。中国零售企业在当前的经济逆境下更重视消费者体验,同时重新聚焦盈利能力及成本控制等业务基础。

为确保业务在当前环境中的长期可持续性,零售企业正追求更具防御性的策略,以消费者为中心,重点推动盈利能力的提升及运营模式的优化。有七成以上的中国受访消费者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网购,科技的进步亦带动消费者对结合数字化技术与线下购物环境新体验的需求,数字化新零售价值链正在不断完善优化。

从销售渠道来看,快闪店、短视频营销、线上线下融合渠道等零售产业的运营模式不断迭代。线上娱乐需求也催生短视频销售这一新模式,利用抖音等短视频渠道,流量博主们带动了一波新的零售热潮。此外,例如盒马鲜生、日食记这样的线上线下融合购物体验、店内堂食体验融入消费旅程。

从跨界合作来看,体验回报率是企业考量的首要标准,其不仅可以增进消费者体验,同时也可以打开消费者的钱袋子促进消费。当然,跨界合作离不开企业内部的体系化管理和公司理念的融合,才能被视为可持续和成功的跨界。

  ◤链接◢  

全链条助力上海老字号涅槃重生

近日,2019“海纳百创·新活力赋能老字号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举行。来自长三角的老字号企业代表、新技术、新设计、新渠道创业企业代表、高校创业指导站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度挖掘老字号的文化传承与时代使命,以新设计、新技术、新电商赋能老字号企业,全力打造长三角老字号品牌共赢发展平台。据悉,此次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主办,除通过新设计、新技术、新渠道的跨界交流助老字号创新发展,更专门扩大老字号在高校青年中的知名度,传承与开拓意图明显。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拼多多副总裁曾怀亿表示,自今年5月拼多多“老字号新电商计划”全面启动以来,包括回力、六神、英雄钢笔、上海皂业等在内的近50个上海老字号品牌加入。“我们每天都在探索如何帮助大家乐趣多多地买到实惠的好产品,希望能同时汲取‘Costco’和‘迪士尼’的长处,助力质优价平的‘上海老字号’迅速成为平台主流商品。”他同时透露,未来三年会累积投入100亿元营销资源及15亿元定向现金补贴,助力100家上海老字号品牌扩大市场份额。

“比起‘赋能’,‘相遇’可以更精确地描绘出拼多多与‘上海老字号’双向互惠的关系”,曾怀亿称,四年汇聚4.8亿年度活跃买家、平台年交易额超过7000亿元的拼多多,致力于让“低价高质”商品成为平台主流,为城乡消费者提供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他认为,质优价平的“上海老字号”,契合“普惠”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颖婕 周琳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